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给孩子的太空指南》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21-12-27 10: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张兰琴

  《给孩子的太空指南》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给孩子的太空指南》

  我们在宇宙中的地址是什么?在其他行星上也会刮风下雨吗?黑洞为什么是黑色的?为什么星星一闪一闪的?在火星上怎么驾驶机器人?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太空度个假?

  这些萦绕在无数孩子心中的问题,在《给孩子的太空指南》一书中,终于有了答案。该书最近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本专门写给青少年的趣味太空知识入门书,它不仅回答了诸如上面所述的“太空版十万个为什么”,还采用“正文+小栏目+趣味实验+趣味小知识”的丰富形式,用可爱的卡通图片结合诙谐轻松的笔调,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讲述有关宇宙、太空、外星人、航天器、黑洞等太空知识。

  本书共有四个章节,每个章节侧重点不同。第一部分是浩瀚的宇宙,侧重解读关于宇宙的一些基础问题,比如宇宙有多大,银河系有多大,恒星、暗物质、黑洞是什么;第二部分是可爱的家园,着重介绍了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什么样子的,比如地球在茫茫宇宙中的位置,我们怎么知道地球在运动呢?第三部分叫“让我飞向月球,还有更远的地方”,着重介绍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第四部分是奇异的银河现象,介绍了很多奇异和美妙的天文现象,比如一颗小行星怎样灭绝了恐龙,为什么星星会闪烁,为什么彗星有尾巴等。

  书中的一大亮点,是独特的“科普+实验(游戏)”。做实验很难吗?看过这本书就知道啦。其实,家长带着孩子,在自己家厨房就可以搭建实验室了。可以和两千多年前的科学家做同款实验,测量出地球有多大;可以动手做一个伽利略望远镜,体会科学家思考问题的方式;还可以用橡皮筋建造一个“宇宙”,看看宇宙的中心在哪里。通过简单有趣的科学实验,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启发孩子的智慧,培养他们对太空兴趣的同时,还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

  跟着作者踏上太空之旅,一步步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探索着我们称之为家的蓝色地球以及银河系邻居——从火星洞穴到木星上的风暴云,再到宇宙遥远尽头的星云,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封面新闻记者王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2   雪落山乡景如画
3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
4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
5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12月29日恢复运营
6   低温-11℃ 高温-4℃ 昨日兰州城区气温
7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8   兰州市西固区专项整治餐厨垃圾处置不规
9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开通运营
10   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为文明商户颁发“流
11   兰州市西固区2100名干部职工将驻守社区
12   老区焕发新生机——银西高铁开通一周年
13   兰州新区“烟头革命”见实效 集中回收9
14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15   兰州市城关区千名机关干部赴社区“上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