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甘版图书

《五凉考古资料汇编》

22-03-18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图书信息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编 

  陈国科 主编   张奋强 副主编

  出版社:甘肃教育出版社

  ISBN 978-7-5423-5214-9

  目  录

  内容简介

  作为十六国时期重要的组成部分,五凉历史和五凉文化历来受到古今学者的重视。但是史料的遗失和记载的不足,严重阻碍了五凉历史和五凉文化的研究进程。多年的考古工作,为五凉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开辟出一条新道路。为此收录《五凉考古资料汇编》,以期能够推动五凉考古新发展。

  《五凉考古资料汇编》主要收集五凉时期相关的考古资料和研究论文,研究领域包括墓葬、出土文献、宗教、石窟及科技考古等,涵盖范围齐全,较为全面地呈现了五凉历史文化。本书对目前有关五凉时期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作了整理和总结,主要收录历年来的考古发掘简报和各领域重要的研究成果,共计54篇,46万余字,同时将其他研究成果附目录于后,以便查阅。

  图书内文

  前言(部分)

  目前考古发现五凉时期的遗存以墓葬为主,另有城址和佛教遗存等,分布范围遍及整个河西走廊及新疆、青海部分地区,与史载五凉疆域一致。当前国内有关五凉时期考古研究的著作和论文近200部(篇),成果丰硕,研究领域包括墓葬、出土文献、宗教、石窟及科技考古等,涵盖内容齐全,有效复原了五凉历史和五凉文化。

  M6 平、剖面图

  经过前人的不断努力,五凉考古研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第一,考古发现遗存类型多样,其中包括墓葬、城址、石塔、石窟等。发现的文物种类多,数量大,包括陶器、文书、漆木器、壁画、佛教造像等,这些遗存的分布范围与史载五凉疆域相互吻合,为我们进一步研究五凉历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研究成果多样,主要集中在对壁画墓、出土文字资料以及佛教石窟的研究。特别是出土的文字资料,对研究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农业、畜牧业、手工业、民族关系、风俗习惯、宗教信仰、音乐以及环境等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佛教传入后,并没有迅速融入当时的中国社会,而是经历了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中国化是早期佛教研究的重点,而连接西域和中原的河西走廊是佛教中国化的关键地带。通过对早期佛教石窟以及北凉石塔的研究,可帮助我们了解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佛教中国化的过程。

  天梯山石窟立面图

  第四,西晋末年,中原地区战乱不断,人们为逃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河西走廊成为逃难的理想地之一。他们的到来,为河西地区带来中原的文化习俗。可以看到,五凉墓葬与中原同时期墓葬有着密切的关联性。然而,这一时期河西地区的墓葬风格并没有完全照搬中原,而是融合了当地的丧葬习俗,形成了地域特色。与此同时,这种丧葬习俗通过河西走廊影响至新疆地区,新疆吐鲁番和库车地区十六国时期墓葬的发现,有力地证实了这一点。

  第五,十六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民族融合的重要时期。五凉政权中,后凉、南凉和北凉分别为氐、鲜卑和卢水胡建立的政权,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少数民族生活在河西走廊。通过墓葬壁画可以看到,这些少数民族活跃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壁画为研究这一时期民族融合提供了重要参考。

  77. H.K.M11 剖面图

  1、22.陶仓  2、16、20、21、42、45、47、48、55.陶罐  3.陶俑  4.漆盒  5.陶牛  6.陶器配件  7.陶灯台  8.陶灯  9、40.三层条砖  10、11.陶壶  12.陶盘  13.陶耳杯  14.漆盘  15.小口陶壶  17、26、65.牛俑  18.陶碗  19.陶残鸡  23、32、43、54.陶钵  24.陶盆  25.陶甑  27.小陶釜  28.陶鼎  29、30、34、36、39、46、50、56.小陶钵  31.小陶壶  33、37.陶砖  38.陶案  41.兔头骨  44.陶俑头  49.陶盆  51.陶钩(在砖底)  52.铜钱(在砖底) 53.碎陶井  57、60.铜发钗  58.扣器配件  59.铜尺  61.扣器腿  62.金叶片  63.梳形金片 64.碎陶灶  66.陶镇墓兽  67.小陶杯  68.小釉罐  69.小釉壶  70、71.头骨片 72.漆皮  A.铺地砖为回纹方砖,其余为穿璧四种砖

  M408 出土“庄园生活图”壁画

  M13 出土铜钱

  1、2.半两钱(M13:29-1、94-17)  3-6.五铢钱(M13:93-1、39-4、78、40)  7、8.剪轮五铢钱(M13:113-6、113-8)  9.磨郭五铢钱(M13:12)  10、12.大泉五十钱(M13:108、111-28)  11.龟兹小钱(M13:8)

  墓地全景(东南—西北)

  陶牛车

  北凉“临松令印”拓本

  出土陶器

  Ⅷ式陶罐(60M1:26、27)(敦煌书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暖民心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暖民心
  •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杨家园社区2年来的抗疫探索之路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杨家园社区2年来的抗疫探索之路
  •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2   张掖民乐:科技赋能 力促马铃薯产业高
3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4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
5   2022年夏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
6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
7   【甘快看】兰州货运中心:万吨化肥运输
8   H5|兄台留步,这里有一本防疫秘籍
9   图解|十项重点!2022年“清朗”系列专
10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 加大对中小微
11   甘肃税务亮出“硬招” 助力中小微企业
12   政策解读丨甘肃:五项举措纾困帮扶中小
13   政策解读丨甘肃:“四个围绕”提升中小
14   图解|民族文化放光彩 甘肃省促进各民族
15   【甘快看】铁路巾帼张婧婧:用执着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