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国宝级孤本《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再露真容

22-01-26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国宝级孤本《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再露真容

  中新网贵阳1月21日电 (周燕玲)21日,贵州省博物馆原创展览《清平乐——<韩琦楷书信札>及宋代文人风韵展》开展,国宝级孤本《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再露真容。

  韩琦(1008年—1075年),北宋名相、名将,历经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是韩琦的两帖真迹纸本墨迹《信宿帖》和《旬日帖》与后世元、清两朝十三段题跋的合裱之卷,其中《信宿帖》是韩琦写给欧阳修的一封感谢信。

  图为展出的藏品。 周燕玲 摄

  该展策展人、贵州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刘恒介绍说,《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为北宋名臣韩琦现今唯一传世法书,也是一件国家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展览以《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为中心,展现宋代文人士大夫的文化特质,观展民众可以通过展览一窥两宋书卷风流的雅致世界。

  《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局部)。 应腾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除了展出《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外,还包含宋代瓷器、石刻、铜镜,以及后世反映宋代文化的名人书画、碑刻拓片、古籍版本等几大类,展品共有150余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临展还展出康熙、乾隆两位皇帝的真迹。

  展览分品人、读帖、赏文三部分。品人主要展示韩琦及宋代的社会文化,此部分将文物展示与版面展示分为两条线处理,文物以宋代的器物为主,以还原宋代风貌。版面以韩琦生平为主,从立言、立功、立德三个方面展示韩琦的一生。

  《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局部)。 应腾 摄

  读帖则主要是对《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的流藏、题跋、印信进行解读;赏文以欧阳修散文《相州昼锦堂记》为中心,展示欧阳修、韩琦、蔡襄的交游,以及宋代文采风流的盛况。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博物馆研究此件国宝级文物的学术专著《黄花晚香——<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研究》已出版发行,全书以《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为中心,结合历史文献及相关文物,通过图文并茂的叙述方式进行全面解读,内容丰富而有趣。

  图为《黄花晚香——<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研究》 周燕玲 摄

  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表示,“一物一书一展”是博物馆正在探索的发展新模式,目的是让文物资源向研究资源转化、研究资源再向展览资源转化,扩大社会影响力,并通过一物一展这样小而精的展览,全方位阐释文物背后的内涵和故事,为民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身广场】健步走要快慢交替
2   甘肃省强力督促整改 “四项资金”问题
3   【教育观点】“四创融合”培养应用型本
4   【健康视点】关于奥密克戎 专家来解答
5   过小年啦
6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7   兰州铁路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8   春节慰问送关怀 浓浓关爱暖人心 ——甘
9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0   【心理门诊】洁癖的成因与治疗
11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信用评级由BB
12   1月24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兰州石化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4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
15   甘肃省教育厅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赋能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