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倡导勤学善读 建设“书香陇原”

22-01-24 09: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倡导勤学善读 建设“书香陇原”

  □本报记者 田野

  1月17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勤学善读,建设“书香陇原”。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书香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今年甘肃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大家认为,对个人而言,读书学习是提升自己文化素质最为有效的途径。建设书香社会,有利于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修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也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倡导全民阅读,既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做读书学习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进入新时代,甘肃要实现争上进位、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高人的质量、人的素质、人的境界。”甘肃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范鹏认为,倡导勤学善读,建设“书香陇原”,提升文化软实力,甘肃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基础,也有举文化旗、走文化路、打文化牌、吃文化饭以振兴甘肃的现实需求。

  “建设书香社会,关键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要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求,把读书当成工作的第一支撑,带动全面学习、人人读书,以文化生态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独特贡献。”范鹏说。

  在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看来,文化资源宝库具有打造文化制高点的优势。建设“书香陇原”,对促进打造文化制高点,讲好甘肃故事,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大有裨益,乃至对提升甘肃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具有积极意义。

  甘肃省政协委员、读者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侯润章表示,建设书香社会,不仅要大力倡导,而且应该成为每个人发自内心、自愿自觉的行动,并且还要读好书、读经典。

  如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红利?今年的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甘肃将坚持文化强省,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推进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抓好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争取创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实施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建成开放简牍博物馆,实施省博物馆扩建、革命军事馆、凉州会盟纪念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项目;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创作文艺精品;推进科技馆等科普基地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各专业合格线划定 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各专业合格线划定
  •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举行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 力促行业规范发展 甘肃省举行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 力促行业规范发展
  •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各专业合格线划定
2   2022年兰州新区春季围棋段级位赛开赛
3   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迎新春便民服务集
4   【新春走基层】百姓灶台上的传统年味
5   加强机动车尾气检验监管 甘肃省积极对
6   【新春走基层】乡村集市年味浓
7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8   天水麦积区情暖留守儿童
9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多条高速临时交通管
10   甘肃省河东部分地方有中雪
11   过年购买禽蛋肉 禽流感预防知识要知道
12   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疫情防控
13   兰州市城关区城管部门全面排查 让市容
14   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专家:只要
15   五大系列百余项活动将举办 为冬奥“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