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兰晓龙长篇新作《冬与狮》讲述“钢七连”的长津湖战役

21-10-14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兰晓龙长篇新作《冬与狮》讲述“钢七连”的长津湖战役

  《冬与狮》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作家兰晓龙最新长篇小说《冬与狮》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讲述“钢七连”在朝鲜战争长津湖战役的作战故事。

  伍千里、伍万里、梅生、谈子为、雷公、余从戎、平河……《冬与狮》以人物群像,展现了长津湖战役的残酷和伟大,演绎出生死系之的兄弟情、战友情、家国情,以此致敬最可爱的人。

   对长津湖战役的“明白”与“证明”

  《冬与狮》故事的主要背景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东线战场的长津湖一战。1950年秋冬之交,第七穿插连所在的第九兵团原本驻扎在华东地区,被紧急征召开赴朝鲜长津湖战场。因为白天有美军不间断的空军侦查,为避免暴露,第九兵团战士在将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昼伏夜行三周,隐蔽接敌,完成对美军的分割包围。十万志愿军战士发起总攻之前,美军毫无觉察……最终,我志愿军靠着伟大的牺牲精神、战争智慧战胜了美军王牌部队陆战一师。

  《冬与狮》就通过对第七穿插连的描写,带领读者感受这场战争中志愿军战士的伟大与不屈。

  小说中,七连长伍千里是民族脊梁式的人物,既有英雄的胆识、指挥若定的智慧,也有动人的担当。他和大哥打仗,是为了弟弟一辈可以不用打仗。七连指导员梅生对妻子、女儿有着深深的眷恋,他可能是七连里最渴望“回家”的人,所以在七连打到五分之一都不剩的时候,指导员也会怒吼“我们只想带着打烂了的船回家!每一个!每一条!”然而,在最危难的时候,他也会用自己心爱的脚踏车拖着炸药冲进硝烟中。

  炮排长雷公是七连第17个兵,也是全连公认的父亲一般的“雷爹”。长津湖的严寒,让七连仅有的重型武器迫击炮冻得缩膛,炮弹装不进去,而战况又极为吃紧,雷公怒吼着“打不出去炮弹,老子们自己就是炮弹啊”,抄起军铲就去给战友挡子弹,喊着七连的战斗口号“从我开死”,用肉身推进到零距离……

  “狮子是不属于冬天的,但冬天的狮子依然是狮子。”七连的这群战士,就是以肉身守护国门的狮子。在长津湖战场,他们靠着“三八大盖”抗击着美军的飞机坦克,以薄薄的棉服对抗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快冻死了,可还在追击”……这样的战争需要明白,这样的牺牲需要证明,而《冬与狮》就是这样的“明白”与“证明”。

  在该书序言中,兰晓龙透露,自己的父亲曾作为军医参加了朝鲜战争,但自己一直以来对于朝鲜战争的真正意味却始终缺乏深入的了解。一次偶然的机会,兰晓龙看到一位十八岁战士的照片,“他托着个橘子(也许是糕点),憋着乐,有点懵懂,生机盎然,有点跳脱”,而后被戳中,产生强烈的创作欲。兰晓龙感叹,“他真年轻。他们真年轻”。

  书中就塑造了这样一个十八岁战士伍万里的成长:少年的他有点顽皮,有点懵懂,为“长些出息”随二哥伍千里参了军。在奔赴朝鲜的军列上,在长津湖战场上,万里对家国的责任感被一点点唤醒,他也越发领悟了流淌在二哥与战友们身上的激情到底从何而来……

  一个个像伍万里这样的年轻生命,为了家国,守护着他们身后的那一片世界。

  讲述“钢七连”入朝作战故事的《士兵突击》前传

  十五年前,兰晓龙编剧作品《士兵突击》开播,剧中塑造的“钢七连”许三多、史今、高城、伍六一等军人形象,以及“钢七连”的战歌“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虎钢七连;钢铁的意志钢铁汉,铁血卫国保家园……”,曾打动了无数观众,感人至深。

  在许三多的入连仪式上,伍六一曾介绍过“钢七连”的历史:“抗美援朝时钢七连几乎全连阵亡被取消番号,被全连人掩护的三名列兵却九死一生地归来。他们带回一百零七名烈士的遗愿在这三个平均年龄十七岁的年轻人身上重建钢七连!从此后钢七连就永远和他们的烈士活在一起了!”

  而《冬与狮》书写的,正是“钢七连”在朝鲜战场的血战史:七连第162名战士伍千里、第677名战士伍万里、第135名战士梅生、第17名战士雷公、第305名战士余从戎、第623名战士平河,以及七连在战斗中遇到的亲密战友谈子为,都将一一登场,“钢七连”的战歌将在朝鲜长津湖战场上响起,“我带你们回家”的主题也将再一次延续。

  据悉,《冬与狮》还随书附赠兰晓龙即将出版的新作《战与祀》节选。《冬与狮》描写了长津湖战役,《战与祀》则全景式描写了朝鲜战争时中国人民从军事到外交等多条战线上的顽强与隐忍、不屈与抗争,再现了20世纪50年代国际政治的波诡云谲。(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与甘肃建投集团董事长苏跃华举行座
2   市政府领导开展漳河巡河工作
3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戴超
4   “时尚青岛 活力之城”沿黄流域推介万
5   国家中医医疗队甘肃巡回医疗工作正式启
6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
7   首演刷爆朋友圈 原创陇剧《大禹治水》
8   两男子杀人潜逃19年 终被警方捉拿归案
9   非法买卖银行卡电话卡获利 陇南成县一
10   以帮找工作为由诈骗 白银景泰一男子作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3   《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
14   招人也得擦亮眼 谨防引狼入室 兰州一男
15   连续九年给班上学生买棉袜手套护手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