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来自菜场的生活记录者陈慧:摆摊十余年出版2本书籍

21-10-12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来自菜场的生活记录者陈慧:摆摊十余年出版2本书籍

  陈慧为读者签字留念。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11日电(记者 林波)“我的书就是从生活当中来的,我不是书写生活,只是做一个生活的记录者。”在10月9日至11日举行的第七届浙江书展上,浙江余姚“菜场女作家”陈慧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活给予她很多灵感,而她恰好把这些灵感抓住了,“我在菜市场不是去体验生活,首先是谋求生活,在这同时,我会用心记录,并形成文字。”

  今年44岁的陈慧出生于江苏如皋,在她3岁时,不能生育的养父母抱养了她。14岁时,陈慧又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27岁那年,陈慧远嫁浙江余姚,婚姻生活维持了13年。

  选择在菜场摆摊,陈慧直言是为生活所迫。

  2010年利用摆摊之余的闲暇时间,陈慧自娱自乐写起小文章,“彼时人在异乡,很多东西无法排解,就通过写文章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调整好一点,生活中也让自己不那么苦,不那么不舒服。”

  陈慧接受采访。 林波 摄

  在2015年之前,很多人不知道陈慧的名字,更没有人知晓她在写什么,“后来余姚当地的一位老师发现了我,并把我推荐给了余姚相关部门。”

  “出书是在我的意料之外。”陈慧坦言,她写作并不以出书为目的,主要是因为爱好写作,“到现在为止,我依然不认为出书就代表着我是一个作家了。”

  “我的第一本书叫《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2018年出版,是我业余时间写的。”陈慧告诉记者,书中的主人公都是小镇上的普通人。

  也正是这一个个带有烟火气的平凡小镇故事打动了很多读者,该书在出版后加印了两次。

  2021年4月,陈慧的第二本书《世间的小儿女》出版了。

  在本届浙江书展的读者见面会上,有人认为这个在菜场摆摊10多年的摊贩,出了两本书是一种励志,更是一种成功。

  但陈慧却从不这么认为,“别人或许认可我的文字,或者说认可我对生活的态度,也有很多人把我当成励志的案例,但我个人觉得这只是我对生活的一些看法。”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出书前后外界对我的看法。”在陈慧看来,生活是最重要的,每天4时她起床后首先要去菜场挣生活费,“人活在世上,首先要脚踏实地,先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哪有那么多诗和远方,我们首先要把眼前的做好。”

  基于此,陈慧认为写作之于她不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也不排在生活的前面。

  有人说文学来自于生活却高于生活,但在陈慧看来,最后所有的矛头指向都将归于生活,“要把生活的角色完成好,我自认为很认真很努力地生活,在生活之余看书写作,让自己有情操有情趣。”

  对于自己爱看的书,陈慧表示她更喜欢有故事有情节的书籍,“我的学历不高,是职业高中毕业,我不强迫自己看不喜欢的书本,所以看得进去的书就是我爱看的书。”(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 白银3000亩“风景葵”迎来丰收 白银3000亩“风景葵”迎来丰收
  • 兰州:动物园萌宠可爱 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动物园萌宠可爱 植物园蝶醉花美
  • 祁连山下层林尽染 秋景如画 祁连山下层林尽染 秋景如画
  • 甘肃省确定9家省直工伤康复定点机构 甘肃省确定9家省直工伤康复定点机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2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
3   马青林在全省地方立法培训班上强调 不
4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5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6   白银3000亩“风景葵”迎来丰收
7   驰援!山体滑坡阻断国道 庆阳消防紧急
8   【重阳节 关爱老人】走路“力不从心”
9   甘肃省科技厅实地指导推动外国专家项目
10   【重阳节 关爱老人】老年人听力受损 早
1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重阳节 关爱老人】吃动结合 预防阿尔
13   甘肃彩陶展将亮相天津展示黄河文化深厚
14   应对全省陇东南地区异常灾害天气 甘肃
15   预防儿童心理疾病 家庭因素很关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