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60万米高空看中国》

21-08-10 10: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梦园

  新华社重磅打造2020月榜“中国好书”

  相约60万米高空,以卫星为“眼”,看懂新中国70余年来的宏阔变迁

  60万米高空看中国》是遥感时代背景下的视觉盛宴,开创了空、天、地信息技术交互应用的新场景,让读者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阅读时代——实体图书、内容在线、数字地球、交互体验。依托遥感卫星形成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本书以超高的分辨率呈现了中国大地上令人震撼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创造。神州北极、世界屋脊、巍巍天池、壮美南海、三峡大坝、中国天眼、河西走廊、高原天路、港珠澳大桥……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词汇,正以前所未见的模样呈现在我们眼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 吴一戎

   这是一部讲述新中国成立、建设、发展历程及其空间进程的历史书,它将全国各地发展变迁的若干瞬间,巧妙地编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绘忆中国的宏大图景。这其中,有你,有我,有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故事。这也是一部融于历史并综合运用测绘地理信息,讲述中国地理时间进程的地理书。书中100多幅绘制精美、震撼人心的专题地图背后,不仅承载着会“说话”的宝贵数据,而且让测绘地理信息以主角的身份,带领我们饱览祖国山川,倾听山河湖海讲述新中国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刘先林

   登高望远是人们素来的心愿,古人“欲穷千里目”只能“更上一层楼”,现-在卫星遥感技术将我们望远的高度伸向九天之上,《60万米高空看中国》这本书展现的景象早已超越千里。山河城邑,农田草原,跃然纸上,其中有国也有家。

  ——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茂莉

  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本书以“一省一脉络,一地一经纬”为主线,融入“天地人和”的理念,从太空高度、历史角度、区位精度、时代维度,用200余幅专题地图与卫星影像串联起全国34个省份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带领读者跟随时代变迁的步履,去见证中国速度,感受大国荣光。

  书中从历史大脉络、大转折、大事件中进行“提炼式”挖掘,尤重对经济发展规划、自然生态涵养、红色文化资源、历史人文风貌的提炼整合和展示,通过60万米高空视角带来的巨大视觉冲击,呈现出强烈的今昔对比,让读者在更大的空间尺度上,看到自己的家乡一路走来的模样。

   

  一、“身处其中却从未得见”的太空视角,带来巨大视觉冲击

  1、大规模、系统性运用卫星资源,开创地空对话新维度

  2、从太空贯穿到地面,超大拉页带来超震撼视觉体验

   二、从太空高度、历史角度、区位精度、时代维度领略大美中国

  1、立体化、全方位展示全国各地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

  2、 宏大叙事,细节可触,从小切口看大变革

   三、图文并茂,提要钩玄,简约明了的地方人文手册

  1、大量地图及实拍摄影图,多形态记录祖国山河大好风貌

  2、文字简约爽洁,要言不烦,堪称地理历史知识盛宴

   四、聚合运用AR增强现实技术、遥感卫星技术新成果

  扫描书中AR展示页,可在关联APP中唤醒地球近距离观赏美轮美奂的大美中国,以超高的分辨率呈现三峡大坝、世界屋脊、中国天眼、高原天路、港珠澳大桥等令人震撼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创造APP后端将持续更新内容,真正做到内容无加载。

   2020月榜“中国好书”榜单这样评价这本书:“本书以卫星图片为基础,讲述飞跃背后动人心扉的奋斗故事,用图像和文字串联起一幅气势磅礴、美不胜收的时代画卷。”

  目录

  黑龙江: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 014

  吉林:白山松水·黑土丰田 028

  辽宁:辽河安宁地·振兴新航程 050

  内蒙古:万里北疆·绿色长城 064

  河北:慷慨燕赵·大好河山 086

  北京:祖国的心脏·团结的象征 108

  天津:一条河的过往·一座城的开放 130

  山东:向海而生·挺进深蓝 142

  安徽:江淮大地·人杰地灵 166

  江苏:山水钟灵秀·*忆是江南 190

  上海:海纳百川·奋楫争先 208

  浙江:初心似锦照红船·之江潮起正扬帆 222

  福建:山海相交·潮涌八闽 238

  台湾:状似芭蕉貌似岛·兰花蝴蝶鱼米乡 256

  江西:红色江西·绿色崛起 266

  广东:珠江起风帆·改革再出发 284

  澳门:“莲”成一家·引以为“澳” 300

  香港:融通人文·亲近山水 312

  海南: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 322

  广西:江海合鸣·壮美广西 342

  湖南:一湖三湘四水情·芙蓉国里尽朝晖 356

  湖北:临江而兴·因水而灵 372

  河南:中部崛起·正当时 396

  山西:表里山河壮美·文化源远流长 414

  陕西:一岭分南北·一城通古今 434

  宁夏:塞上江南·神奇宁夏 448

  甘肃: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464

  新疆:同心筑梦映天山·咱们新疆好地方 482

  青海:山宗水源·青海不远 502

  四川:一眼望川·生生不息 524

  重庆:两江奔流处·山水魔幻城 544

  贵州:天地对视·一眼万“年”560

  云南:草木竞秀·彩韵云南 574

  西藏:世界屋脊·人间奇迹 590

  作者介绍

  主编:刘思扬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华社十佳记者称号,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采写和参与采写的多篇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一等奖。2016年1月任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2017年主编的《太空日记:景海鹏、陈冬太空全纪实》获得国家图书馆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秀科普作品奖”·金奖等三十余项荣誉。

   编著: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兰
2   停水通知
3   “源头、路面、宣传”同步发力整治交通
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16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到2023年甘肃省培训1.5万名企业新型学
6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
7   抓好党的建设是根本保障
8   甘肃省1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明确保
9   纪录片《红色甘南》在兰首映
10   张掖甘州区备用水源地项目成功试运行
11   天水西秦腔艺术传承项目启动
12   限量 预约 错峰 甘南州各景区恢复对外
13   徐世林当选定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汪尚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