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最新但丁《神曲》中文全译本等入选商务印书馆3月好书

21-04-14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最新但丁《神曲》中文全译本等入选商务印书馆3月好书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应妮)商务印书馆2021年第3期“月度新书发布会”8日晚在线上与读者见面。经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2021年3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正式公布:《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究》《丽泽忆往:刘家和口述史》《利论》《向着少女与光:巴尔蒂斯回忆录》《神曲》(全三卷)《当昆虫遇见人类文明》《识途篇:专家、学者、教授谈英语学习》(增订本)《犹太人与世界文明》《欧洲历史地理》《审美即生活》等十种好书入选。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介绍,3月商务印书馆推出了系列自然博物、科普类图书。《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是一部记述作者张率与鸟的故事,描述了49种常见的鸟类,基本覆盖了身边常见的鸟类,包括我们常见的燕子、喜鹊、乌鸦、八哥、雨燕等。作者张率(网名“鸟窝里的猫妖”)曾冒着生命危险从盗猎者手中解救鸟类,还曾和小伙伴一起为了救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而彻夜不眠。

  昆虫学教授、科普作家吉尔伯特•沃尔鲍尔的《当昆虫遇见人类文明》则为读者解答了昆虫与我们的生活究竟有什么关系,昆虫与人类文明有什么关联的问题。

  《植物的反击:重构自然秩序的食虫植物》以捕蝇草、猪笼草和茅膏菜等食虫植物为对象,梳理了从大航海时代开始,各个时期的科学家们认识、探索、研究食虫植物的过程。

  《现代天文纵横谈》脱胎于北京大学吴鑫基教授开设的课程,介绍了白矮星、中子星、黑洞、超新星、引力透镜、类星体等天体,以及对宇宙演化和地外生命的探索,经过精心的改写,降低了理论难度,很是适合大众阅读。

  意大利伟大诗人但丁的《神曲》被誉为“中世纪文明的百科全书”,2021年是但丁逝世7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商务推出了但丁逝世700周年特别版《神曲》,由年逾八旬的意大利文翻译家肖天佑历时多年从意大利语原文苦心译就,是近20年来汉语世界最新《神曲》中文全译本。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向读者推荐了《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究》《丽泽忆往:刘家和口述史》《许渊冲汉译经典全集》等书。

  主题出版方面,《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究》一书颇受读者关注,目前我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攻关期,促进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路径和方略是什么?《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究》一书回应了这一时代主题。本书深刻剖析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特征和价值增值模式,系统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布特征、低端锁定效应和突破机制,全景式揭示了中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理论依据、现实路径和政策体系,是破解当前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提升难题的一部力作。

  商务印书馆被称为“学术出版重镇”,3月也推出了多种学术新书。《丽泽忆往:刘家和口述史》是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回顾九十二年学术报国之路的口述史。展示了一代史学名家的人生成长之路、学术建树与学术思想,也通过大历史中的个人视角,折射出20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炼狱的诞生》是法国著名历史学家、年鉴学派第三代——“新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雅克•勒高夫的重要代表作品,也是心态史领域的代表作品。邓晓芒教授的《西方美学史讲演录》、印度孔雀王朝时期的开国元勋憍底利耶的《利论》,以及《儿童心理之研究》等图书也受到读者的关注。

  据悉,“涵芬读书月”自2020年创办,旨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通过“月度新书发布会”“月度十大好书推荐”“世界读书日”系列读书活动等主题活动的形式,让更多经典新书走进千家万户,传递经典阅读价值,助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1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兰州市柏树巷社区举办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3   兰州公安部署启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4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5   武威古浪土门镇:边陲古镇新气象 昂首
6   十里桃花不如有你 兰州桃花旅游节等你
7   【“飞阅”中国】水墨祁连山
8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 岩羊雪地“
9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春色怡人
10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
11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12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
13   登高望远 比比兰州各县区最高峰
14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15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