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告别“光棍”

21-01-28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告别“光棍”

  一提及“光棍”这个话题,我有着切肤的感受,被时间封存的记忆发酵,曾经的往事又涌上心头。大学毕业后,父母一再叮嘱我,年轻人要以事业为重,不可过早地谈恋爱。我是家里的长子,孝顺父母,一向听父母的话。参加工作后,我牢记着父母对我说过的话,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全部扑在了工作上。这为我以后的“超级剩男”生涯埋下了伏笔。

  记得那时候住员工宿舍,住在一起的有三个同事。大家上下班,吃住在单位。他们都比我大,都到了二十七八岁的年龄,信奉“光棍主义”,并一起发誓要把光棍的“牢底”坐穿。他们的“光棍”生活是简单、自由而快乐的。食堂饭吃厌了,就下馆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一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没心没肺”,不必牵挂家人。花钱也大手大脚,常常是“月光族”,没有为生活精打细算的习惯。下班后,他们有许多过剩的精力需要挥霍。只要宿舍里有人提议聚餐或者是K歌,一个不落地说走就走。他们周末和节假日,有大把的时间自由掌握,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完全不受心灵的羁绊。

  过了四五年后,他们就把“光棍主义”的信条抛在了脑后,身边悄然出现了花枝招展的女友,出入成双入对。再后来他们相继购房、娶妻成家,搬离了宿舍,享受他们甜蜜的二人世界去了,抛下我这个可怜的“孤家寡人”。那个时期我的心情非常苦闷,喜欢上了写作,吃过晚饭后经常熬夜写东西,时不时地有豆腐块文章发表在厂报和市报上。就在三十岁那年,厂里的一位姑娘托我俩都认识的一位同事向我表达了她的好感。这位姑娘我认识,清纯、美丽,我对她也有同样的好感。那时候我的经济条件不怎么宽裕,担心姑娘跟了我会一辈子吃苦受累,犹豫再三,通过这位同事婉言拒绝了她的情意。第二天早上上班,我看见姑娘红肿着眼睛,极其怨恨地剜了我一眼,就转身走了。我从同事口中得知,当姑娘从同事那里获知了我拒绝她的消息后,回到宿舍就大哭了一场。我有时和她在厂区偶遇,她看也不看我一眼,就像两个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后来我调出了这个单位。至今回想起来,是我伤害了这位纯洁、善良的好姑娘,心里痛得在滴血。

  我调到了离市区100多公里的一个小镇上工作。日子流水似的过,我开始频繁接到家乡初中和高中同学送来的请柬。我的心里怅然若失,弥漫着一种淡淡的忧伤。看到我一直单着,有热心的同事和朋友为我介绍女友。相亲会去了不下十余次,不是姑娘家说我的性格太过木讷,像个傻透顶的“木瓜”,聊天时几乎没有什么话儿可说,就是说我是个一文不值的穷酸文人,至今没有购买住房,看来混得也不咋地,最后一个个都铁青着脸拂袖不辞而别。我那时已是三十好几的“超级剩男”了,经过一次次的相亲,让我心力交瘁。我感觉我在当下的婚姻市场中就是一个过期商品,无人问津。

  父母也开始为我的亲事着急起来。每次在电话里,父母总是询问我找对象的事儿有没有眉目。回家过年,父母也总是唠叨着让我赶紧找对象的事儿。年过不好,我找借口说单位事多提前回到了单位。

  三十六岁那年,经过单位同事的牵线搭桥,我与小镇本地的一位姑娘相识。经过一个多月的交往,我心里认可了她。她为人善良,勤俭。会过日子,丝毫没有介意我拮据的经济条件。我俩手牵着手到小镇民政局打了结婚证,三天后就把双方老人和亲朋好友请到一起,热热闹闹地把婚事办了,属于传说中的“闪婚”一族。

  我终于告别了“光棍”生涯,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现在每天下班后,我就急着往家赶,为的就是陪两岁多的女儿唱儿歌,一起做游戏。我的心里幸福、甜蜜,牵挂家人、被家人牵挂的感觉真的无比美好。就像一位婚介所的朋友对我说过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光棍也是一种对生活和婚姻的态度,不能过多地去干涉别人。说到底,光棍毕竟不是一种完整的人生。每个人一旦有了家,就不能为自己活着,还得为家人活着,这是必须担当的责任!”

  □许登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点困难群众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点困难群众
  •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古警方打击电诈成效突出 成功端掉窝
2   丰富假期生活 培养读书习惯 兰州市少儿
3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
4   他是一束光,照亮山和远方——追记倒在
5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皋兰县大力改善
6   兰州市国企改革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7   “智慧党建” 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
8   通渭县财政局2021-2022年度全县行政事
9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
10   永登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高原夏菜地膜采
11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12   永登县红城镇人民政府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13   古浪县天然草退牧还草工程物资采购项目
14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
15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