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兰州日报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云游二十四节气》 大寒遇上腊八

21-01-20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本报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云游二十四节气》  大寒遇上腊八

  扫码看西游记小伙伴如何演绎“大寒遇腊八”的

  二十四节气是大自然说给我们听的语言,也是古人诗意栖居的创造。人们在劳动中学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依气候而作,随岁月流转。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个时候,处在一年中最冷的时段。黄河以北地区的水域中,大多结了冰,冰可以一直冻到水中央,又厚又结实,人们可以尽情地在河面上溜水冰、滑冰车,在冰层冻得最厚最结实的地方,甚至汽车可以直接开过河面。

  今年,大寒“遇上”腊八,也让这一天变得更为特殊。

  说到腊八,在兰州当地人的开年饭是从腊八粥开始的。兰州人吃腊八粥,还有两个比较独特的习惯。一是开粥时间越早越好,预示来年收成好,庄稼成熟得早;二是腊八当天要有意识地留些剩粥,因为腊八粥黏黏糊糊,取“年年有余”的寓意。

  老兰州人在腊八这天,除了吃腊八粥,还会吃“腊八糁饭”。这种“腊八糁饭”的制作方法是:在腊八的前一天下午,事先要将黄豆、豌豆、大豆等煮熟煮烂待用。在腊八这天早晨天亮之前,再用小米、大米、糯米煮成粥,然后再加进去事先煮好的豆类,而后再加上一把白面搅和成“糁饭”。如有条件再加点肉臊子,那就更香了。

  其实,老兰州人的“腊八糁饭”,就是由腊八粥演变而来的,只不过比粥更稠罢了。这种“腊八糁饭”却是最具兰州特色的腊八食物。

  关于“腊八糁饭”还有一个在大门上抹“十”字的民间传说。

  相传,这种用“腊八糁饭”抹“十”字的习俗,是从江南传到兰州的。当时,连年大旱,庄稼颗粒无收,乡亲们不得不背井离乡,逃荒要饭。有一户三口之家,母亲在逃荒的途中活活饿死,剩下父女二人,相依为命,沿街乞讨。为了给年幼的女儿找个生活的出路,老父亲给女儿头插草标,卖给了一户有钱人家,这时正值腊八前夜。

  第二天早晨,女儿在这个有钱人家中端起碗来喝腊八粥时,想到自己年迈的父亲,仍在寒风中沿街乞讨,不由得涕泪俱下。于是,她拿起粥碗,用碗中的粥在这家门外边,抹了个厚厚的“十”字。心想如果老父亲路过这个家门时,门外边抹的粥“十”字,或许还可让父亲充饥果腹。

  故事温暖感人,腊八喝粥的习俗流传至今。大寒遇上腊八,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寒冷的大寒时节,有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出品 总策划 刘立山 策划制作 韩彤 周言文 实习生 孙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科技创新研究院邀请专家主动上门服
2   定西市举行拔尖人才评选第三方专家评审
3   甘肃省2021年高考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
4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窦
5   去年兰州市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1.6
6   兰州交大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 促进与俄
7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8   兰州市优化规范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 春
9   去年第四季度兰州市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
10   甘农大两名教授入选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
11   兰州公安户政“四办”新举措省去群众跑
12   鸥舞刘家峡
13   兰石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
14   畅通内循环激发消费活力 拓展外经贸渠
15   欧阳坚调研白银:聚焦产业和基础设施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