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老屋里的时光

20-12-0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老屋里的时光

  梦里的老屋坐落在县城南郊一隅。

  再熟悉不过的小路,再亲近不过的小区,氤氲着一份温情的气息。岁月悠悠,微风徐徐,炊烟袅袅,柔情依依。只是缕缕炊烟里,早已不是母亲的味道。四川的麻辣,河南的烧饼,过往的房客用家乡的风味延续着老屋的人间烟火,用一个又一个四季打理着柴米油盐的寻常日子。

  透过夕阳的余晖,记忆中的老屋渐渐地清晰。父母健在时,多少次回家的脚步是那样急切,三步并作两步,狠不得一步跨入家门,给父母来一个大大的惊喜。屋里洋溢着团聚的喜悦,欢歌笑语瞬间充盈着角角落落。

  岁月把老屋打磨的不成样子。城市化的进程,让小县城焕发了英姿。周边高楼林立,更加衬托出老屋沧桑和衰旧,过早地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和光泽。用飞速发展来形容小城的变化,在时尚小区,越发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有些落寞。但这丝毫抹不掉曾经的美好时光和存留在记忆里的那份思念。

  老屋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家一幢二层小楼,独门独院。

  都说老屋有灵性,通人性。依然是那种定乾坤的神态,不急不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用温柔的目光打量着远方的游子。与之对视,隐约能读出一丝哀怨和责备。大门开着,从院里走出来女房客,上下打量着不速之客,用眼神询问:找谁?有事吗?此刻仿佛时光交错,走错了门。告诉来意,欣然让进了门。

  不远处,是被孩子们称为童年乐园的大河湾。放眼望去,兴隆山脉绵延起伏,山泉顺流而下。水不大,足可以让人感受潺潺清泉的惬意。依水相伴,依山而居,乐山乐水,滋润着人的秉性。天然形成的河道,如今换了模样,防洪大堤初具规模,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大门外是政府为老同志们专门建造的门球场。那些年,父母的每一天是从打门球开始的。鼎盛时,可组建两个门球队。他们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被视之为功臣,晚年生活,安置到位,体贴周全。

  多少次带着孩子回到县城,路过门球场,都按捺不住喜悦。如果哪位打球的老人先看到,会提醒我的父母:“赶快回家做饭,兰州的娃娃回来了。”于是父母收拾好门球杆,笑容满面开门。唤一声乳名,一下子找到“被父母疼爱的孩子”那种久违了的感觉。这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发生。老屋里,无论岁月如何变化,都会让人触景生情。

  大巴梨树有些年头了。盛年的巴梨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收获的季节果实累累。品质好,冠状形的树荫增添了一抹绿色。父亲用砖头砌了花墙,施肥浇水,精心打理,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庭成员。对树的呵护是有讲究的,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不能往里倾倒污水。开花挂果期遇上寒流来袭,会给梨树搭上防寒装备。冬季,大雪纷飞,孩子们在树坑里堆雪人,不亦乐乎。

  二楼的大平台,是父亲的花卉基地。一口大水缸,晒浇花水。沃肥,晾晒栽花土。父亲用熟练的动作,从水缸里打上一壶,花儿喝个通透,铆足了劲地猛往上蹿。吊金钟,石榴树等等,几十盆花儿疯长,远远地看去颇具一番景象。

  楼上两间屋子,是父母特意为兰州的两个女儿们准备的。过年过节,早早地打扫卫生,晾晒铺盖。说来特别有趣,写字台,床头柜,椅子,再来两张床往那儿一摆,总感觉有一种招待所的感觉。父亲乐了,于是将房间一番布置,立马不一样。

  上楼的台阶设计独特,演绎着当年的排场。那个年代,二层小楼显得多少有些奢侈,前卫。除了供暖设施,厨卫卧室上下水一应俱全。小区几幢建筑,引领小城民居的时尚风,体现着社会对这些特殊群体的礼遇和尊重。享受美好生活,安度晚年,让他们体面地过好每一天。

  眼下,笨拙的台阶,斑驳的白墙,风雨侵蚀的门窗,灰头土脸的平台,尘埃落定,早已失去了应有的模样。还好,每个屋子里那些褪了色的窗帘,依然保留着原始的模样,紧贴木窗,不离不弃,与老屋朝夕相处,送走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在我眼里,窗帘是值得流连的老物件。记得乔迁新居时,从兰州民百大楼相中了一款面料,“斥巨资”购得一大卷,扛回家,自己动手做窗帘。四个窗户,落地式花窗帘,给新家增色不少。窗帘的时尚也曾风靡一时。邻居们纷纷夸奖,顿悟,哦!原来窗帘可以这么挂。

  母亲将“晒秋”,稍稍做了扩展,变成了“晒夏”。大门外两棵玫瑰树,一旦扎下根,便成了气候。花季来了,门前红彤彤的一片,足足持续一个多月。香飘四溢,沁人心脾。母亲的日常生活里有了一份情趣,每天摘花,晾晒,脱水。院里院外,红色成为主基调。花瓣半干时,用白糖搓揉,入罐,浇上适量的白酒,密封。一瓶瓶带浓浓情意的玫瑰酱便上了每个小家庭的餐桌。那是家人的最爱,自产自制,浓缩了母爱。

  信步走进自建的厨房,墙上一排钉子还保留着,引起了我的注意,思绪一下子回到了过去的岁月。父亲手巧,动手能力极强。泥瓦匠活,木工,都能来上几下子。厨房成了他一显身手的好地方。墙上挂着锯子,刨子,瓦刀等家什。盘炉灶是他的拿手好戏。烧煤的,烧柴的,红色的台面,三角钢装饰的边角,精致而细腻。他的这一手绝活,曾多次带队下乡为农户盘炉灶,并乐此不疲。家里有一些帆布带子,在父亲眼里,都是宝贝,院子里摆开架势,十几个小马扎凝聚了父亲的心血,至今成了留给家人最好的念想。

  说是厨房,其实最大的功能是贮物,冬天是家里的天然冰柜。每逢过年派上大用场。年货堆成小山,吃上带上,父母方心满意足。

  走近大门,门闩静默在门后。用手摸去,似乎还有温度。不多说一句话,不多走一步路,天黑了抱门腰,天亮了袖手门后。陆苏的一段话,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门闩依然是家里的一员,只不过,它从前闩好门户,现在它拴住回忆,它铭记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指纹,记得每一个亲人的笑声,目睹岁月之沧桑,见证生命之喜悦。青山在怀,木门在侧,欢喜了然。”那柴门的“吱呀”声里,包含多少家的温暖,门闩犹如忠诚的卫士,守住了最初的情愫。

  老屋是家族里一代人集体的回忆。偶尔与孩子们探讨童年的趣事,老屋居然是他们童年的情感寄托,最值得珍藏的记忆。暑假基本上是在这里度过的。炎炎夏日,凉爽的气候吸引着他们,前脚放假后脚就急切回家,被他们戏称为“奶奶家的夏令营”。而小区里质朴的民风,宽松的环境,亲情的呼唤,也是让小家伙们向往的理由。没有想到,小不点儿子曾与陈爷爷成了忘年交,一老一少一天有说不完的话。外甥女璇儿每当说起老屋,都会用两个字来形容:“包容”。高二那年,小才女的《三树志》,用文言文一气呵成,抒发了对老屋的赞美和思念。作为范文,老师给予很高的评价。即使域外求学的日子,让她千回百转,心心念念的仍是老屋里的那一抹乡愁。“有时丢失殆尽的某些东西,仍可靠地寄存在那个留下印记的老屋。”记忆的密码,藏在石头缝里,写在老树皮里,驻足在木板凳的纹理里,渗透在屋檐下的滴水坑里。

  记忆是有选择,过滤一些岁月的不易,往往存留的都是美好,都是斑斓的色彩。透过那扇窗,仿佛看到父母忙碌的身影,生炉子,扫院子,养鸡,干不完的家务。冬天的冷也是不堪回首的,尽管炉火通红,可是窗户上的冰凌花,厚厚一层。正是这些琐碎繁杂的家务,串成了普通家庭的小日子,有滋有味。

  与往事道声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那种切割是万般无奈的。我们明白,老屋总有一天会被新的设施所取代。老屋的拆迁已吵吵了多时,丈量了一次又一次,没有下文。木门,木窗,木桌,生命中一段难忘的里程,转瞬即失。回不去的老屋,值得珍藏的旧时光。

  树衔夕阳,倦鸟回巢。闲暇时与老屋来一次对话,叩问心灵,别样的感受,精神家园里的一次盛会。珍惜当下,一切刚刚好。

  □玉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姓和睦家
  •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区三姓庄社区:三聚三和共建三
2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面条加
3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4   甘肃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五种费用
5   李沛兴会见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
6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一起重大涉毒案 缴获
7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8   冰雪融化 乌鞘岭路段安全畅通
9   武威最大降雪量达4.6毫米
10   兰州城关环卫4小时铺撒融雪剂750余千克
11   兰州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12   甘肃省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13   甘肃省两市三县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14   甘肃省“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15   甘肃省部分高速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