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兰州地铁,不被辜负的期待

20-12-03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地铁,不被辜负的期待

  当“几公里”变成了“几分钟”,不仅带来便捷高效的生活,更重塑了美好的心情。虽然在异地坐过很多次地铁,但作为兰州人,体验属于兰州的“第一次”,难免有些许激动。况且这是甘肃的第一条地铁,也是全国第一条下穿黄河的地铁线路。

  “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熟悉的问候语伴随着每位出行的市民,也标志着地铁运营的一天由此开始!耳机、歌曲,是我乘坐地铁必不可少的“伴侣”。工作日的早晨8点,从兰州“东岗站”起点到“深安大桥南站”下车,40分钟近34公里,差两站的大满贯,足够闭目养神,循环歌单里的心动模式。9点轻松打卡、步入办公区域,一杯清茶开启一天的工作。

  地铁,让人民生活更便利。近年来,伴随着人口增长、汽车保有量快速递增,兰州道路交通的矛盾日益凸显:东西拥堵、南北不畅、城市道路建设与车辆发展严重失衡、噪音和空气污染日趋严重……这已经影响到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我是一个家住兰州东,上班在兰州西的码字人。如果不是特别爱这份工作,如果不是6年前兰州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带来的一丝期待,也许我就放弃了,因为距离产生不了美。我经历过早晚高峰半小时都挤不上公车的激战,感受过拥堵成灾只等迟到的无奈,体会过送孩子去幼儿园来不及讨一个拥抱的委屈……远距离两点一线的出行路上真是披星戴月、身心俱疲。

  直到2019年6月23日,兰州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这是兰州的高光时刻,也是兰州人期待已久的地铁圆梦时刻!试运营首日,20多万人争先体验,我也忍不住前去一睹盛况。都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地铁。果真,从兰州城关区东岗直达西固区陈官营,19个换乘站独具甘肃特色的“一站一景”让人叹为观止,奔驰的铜奔马、妙曼的飞天、宏伟的丝绸之路……这些既是一座城市经济脚步的烙印,更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当“几公里”变成了“几分钟”,不仅带来便捷高效的生活,更重塑了美好的心情。虽然在异地坐过很多次地铁,但作为兰州人,体验属于兰州的“第一次”,难免有些许激动。况且这是甘肃的第一条地铁,也是全国第一条下穿黄河的地铁线路。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先后攻克了盾构下穿黄河、红砂岩地质条件下车站与隧道施工等世界级技术难题,而这背后是兰州的倔强和骄傲!至此,对于生活在兰州讲求效率的人来说,经济、快捷的地铁成为了很大一部分人的首选交通工具。无论是上、下班时间的保证,还是假日购物、休闲娱乐的便捷出行,地铁生活都让我们与城市变得更加亲密。

  更不可否认的是,地铁汇聚了众多资本、人流、信息,带动兰州的再发展力量,加速城市的经济繁华。它的高通达性带来了沿线土地的价值提升,影响商业空间结构和土地利用形态,重塑了高密度城市的空间。我所带的项目正好在1号线沿线,各种利好宣传也使我更多的关注了解着地铁的魔力。

  地铁为兰州的城市交通动脉注入了全新的血液,极大地缩短了城市区间的出行时间,并以“安全、舒适、高效、绿色”的出行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如今,贯穿兰州东西的地铁1号线,它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城市的血脉,维系着兰州的心跳,每天和城市一起苏醒、一起沉睡,载着我们走向各个地方,有梦想、有责任、有爱情、有离别。我们与地铁也即将发生着无数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里,有你,有我,也有其他人。

  2014年至2020年,6年前、6年后,兰州兑现了“地铁时代”,驶入了新的纪元。胜利也许会迟到,但从不缺席,愿世间所有美好的期待都不被辜负!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不仅提升了兰州城市功能,节约了利用城市空间、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丰富了兰州市民出行方式,也为兰州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带来了强劲动力和巨大变化,更提升了兰州的品质,是对打造精致兰州最生动的诠释。

  □刘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书法作品致敬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冷链食品要做到 “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金城书画界再添文化劲旅 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开放
  •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新冠肺炎疫情人物同防市民如何做?请看这里!
  •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图书馆+”阅读新模式 市图青少年分馆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甘肃大部出现雨雪天气
  •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面条加
2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3   甘肃省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五种费用
4   李沛兴会见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
5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一起重大涉毒案 缴获
6   @兰州人,这些牛肉面大数据你了解吗?
7   冰雪融化 乌鞘岭路段安全畅通
8   武威最大降雪量达4.6毫米
9   兰州城关环卫4小时铺撒融雪剂750余千克
10   兰州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11   甘肃省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12   甘肃省两市三县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13   甘肃省“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14   甘肃省部分高速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15   兰州城关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