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中青阅读10月推荐书单:读出那一份宁静的自信

20-11-23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兰琴

  中青阅读10月推荐书单:读出那一份宁静的自信

  2020年10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沿着河流还乡(周蓬桦/著)

  火苗(顾坚/著)

  街巷志——深圳已然是故乡(王国华/著)

  杨鹏解读论语(杨鹏/著)

  来自星星的仙儿(张菱儿/著)

  2020年10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 张家鸿 闫晗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沿着河流还乡》

  评委点评:

  在这部散文集里,周蓬桦不仅回忆起少年往事,还揭秘自己的生命来路。少年往事是文字的躯壳,生命来路才是叙事中的骨髓。沙河镇、郭高中学、韶堂村、魏庄村,把这些散布在鲁西平原上的一个个点连接起来就是周蓬桦的故乡。连接任意两个点的每一条线,都是生命之路的线段之一。两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从这个点到那个点,从那个点再到另外一个点,有反复,有交错,有既反复又交错,然而借助文字呈现出的也许不足百分之一。写得越多,才会意识到可以写的、尚未写的越多。即便写出的已然足够隽永、深情,耐人寻味。

  《火苗》

  评委点评:

  长篇小说《火苗》描述的是蜈蚣荡和麒麟镇的军民同仇敌忾、齐心协力抗日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是一曲惊天动地的战歌,是一首感人肺腑的赞歌。在这样的背景下,湖西地区的英雄气就在纸页间升腾起来。英雄气在张正这样的新四军战士身上,也在为了谋取和平幸福的普通百姓身上。与英雄气并存的是浓烈的烟火气,芦苇荡、墩子、放鸭船是烟火气的凭证。湖泊纵横、水道交错,是承平盛世里生活的希望,也是战争岁月里活着的盼头。宝玲与张正之间的爱情、凤明与汪敏之间的爱恋,虽点到为止,却余音缭绕。爱情与抗日并不相悖,多了爱情的抗日壮举多了几分柔情。

  《街巷志——深圳已然是故乡》

  评委点评:

  提到故乡人们总是会瞬间想到乡村、小城镇,最大不过县城,这些年的故乡写作,也总是围绕着乡土、记忆而进行,作家王国华的《街巷志》是“故乡写作”主题中一个异类,数年前他到深圳工作后,写深圳的花草、记录深圳的晨昏、讲述深圳街巷的故事,俨然已成为一名“老深圳人”。

  若非出于热爱,作家不会用如此多的笔触与深情,从一个城市的内部出发,去描写异乡,王国华在“乡愁”之外,发现了属于一线城市的“城愁”,而他笔下的“城愁”,是带着发现的喜悦与欣慰的归属感的,他的写作让无数在一线城市闯荡的异乡人,对自己的拼搏之地多了一份依赖与温情。无形中,也消弭了一些城市与漂泊者之间的隔阂。

  《杨鹏解读论语》

  评委点评:

  《论语》的思想,犹如一种文化基因,已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精神气质中。今天为什么我们要读《论语》?杨鹏先生以融贯中西的视野,阐述了孔子思想对当下社会与生活的独特意义。《论语》精神中,有一种非常积极上进的力量,一种对世界、人生肯定的力量。《论语》是适合中国人的积极心理学,读《论语》,就是要读出那一份宁静的自信,那份永不崩溃的依靠。

  《漫长的星期六:斯坦纳谈话录》

  评委点评:

  今年2月,美国著名文学批评家乔治·斯坦纳离世。本书整理了这位传奇知识分子与法国记者洛尔·阿德勒于2002年到2014年间进行的一系列对谈。作为跨越多个领域、学养深厚的文学评论家,他分享自己所钟爱的作家,对海德格尔、弗洛伊德、塞利纳等人进行评价。彼时已年逾七旬的他还不可避免地谈到了死亡。在星期天到来之前,斯坦纳向读者展示了度过这一“漫长的星期六”的豁达智慧。

  《宁作我——汪曾祺文学自传》

  评委点评:

  汪曾祺未写过自传,只是曾给文学杂志写过八篇带有自传性质的散文,但也只是写到初中毕业为止,《宁作我》弥补这个缺憾。编者杨早从上百万字散文中,“提炼”出三十万字,让汪曾祺的一生跃然纸上。虽然本书冠以“文学自传”的名义出版,但仍然能够清晰地看到汪曾祺的人生经历与生活态度、思想痕迹。

  全书按照时间线进行了编排,不同的文章章节被“灌注”于汪曾祺的人生时间线上之后,实现了“无缝连接”,阅读时会有“汪曾祺亲笔撰写”的错觉,对于喜欢汪曾祺的读者而言,这是一个全方位了解他的机会——毕竟关于他的书出版的太多了,少有一本能像《宁作我》这样,如此完整而全面地反映他的一生。

  《来自星星的仙儿》

  评委点评:

  本书以中国传统七夕佳节为故事背景,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把灶王爷、土地爷、金牛星等神话人物带进其中,寄托着作者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丽期许。牛郎的善良,是他得到众神仙帮助的重要前提。织女的善良,是她得以收获幸福、呵护爱情的品质基础。土地爷在小说中对牛郎说过的“善良的人运气都不会差”的话,是对本书的大读者小读者语重心长的提醒。

  《20世纪中国的变局与觉醒》

  评委点评:

  “寻找历史,就是寻找一个国家的故乡”,这是一套两本《20世纪中国的变局与觉醒》一书想要表达的诉求之一,它被认为是一部为未来而重写的的百年中国史,是“20世纪中国说明书”。本书主编师永刚是国内画传热潮的策划与发起者,出版了二十余部风行的名人画传,《20世纪中国的变局与觉醒》耗费七年时间遍寻十余国图书馆,收录了上千张珍贵图片,这些图片是老照片也是新发现,是回忆也是启迪,阅读它或会知道一些尚未被发现的秘密。

  《半小时漫画科学史2》

  评委点评:

  半小时漫画系列对小白读者非常友好:不摆艰深理论,没有史料堆砌,用漫画讲清复杂的科学发展史,将高冷知识穿上幽默的外衣,让人笑着记住科学故事。这本书呈现了从文艺复兴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各个学科走向科学化的过程:人类异想天开要发明永动机,却让热力学大步向前发展;环球航行发现物种演化秘密的达尔文,结束了上帝作为造物主的局面……

  《我这样的机器》

  评委点评:

  在那个平行世界里,人工智能研究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当前的发展水平,历史也与我们熟知的完全不同。伊恩·麦克尤恩在书中创造了一个历史与政治亦虚亦实的80年代,并试图借助人工智能,为人类树立一面自我审视的镜子:究竟是什么使我们成为人类——我们外在的行为还是内在的生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护群众健康生命
2   “尽微薄之力为村民干实事”——记临夏
3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4   “铁人故里”日子甜 ——玉门市扎实开
5   崇信红牛产业开发服务公司专家工作站成
6   2020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酒泉赛区比赛
7   兜牢民生保障护航脱贫攻坚 ——临夏州
8   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投运
9   临夏州临夏县提前谋划明年产业扶贫工作
10   兰州市举行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实践宣传活
11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举办
12   临夏州举办第二期引进人才系列讲座
13   甘肃省暨兰州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
14   有你家附近的吗?甘肃公布109家应急助
15   甘肃省供销联社在广州推介“甘味”农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