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慢慢长大中学会爱

20-11-13 09:4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慢慢长大中学会爱

  “耗子丫丫的故事”第三部写完了。正值2020年清明节前夕,窗外细雨纷纷,缤纷的樱花在雨水中低垂着脑袋。在这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里,给人平添了无限寂寥和沉重。国内各地防范疫情的封锁在慢慢松开,耐不住寂寞的小孩子已经在楼下的花园里奔跑玩耍,我在房间里沉闷了两个多月,面对电脑,面对空荡无人的街道,深感笔下所写的文字近乎童话。

  《土狗老黑闯祸了》的写作从开始到完结,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完成的。笔下那遥远的笑声,北海的白塔,恣意挥洒的亲情让我泪流满面。父亲、母亲、老三、老七,他们都走了,只剩了耗子丫丫,耗子丫丫也老了……

  想起往日,总觉得亲人和朋友可贵,特别是在他们离去以后,常常会想:当时要是……却没有当时了。

  我告诉自己的孩子,要珍惜今天、珍惜当下!哪怕是明天,回忆起现在都是珍贵的。

  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大起,坏消息一个一个接踵而来,让人感到不安。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对于谁都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想到了那些封闭在家里的孩子,想到了灾难对他们的无情打击,阵阵心痛。

  经此变故,孩子们变得坚强而懂事,学会了忍耐和支撑,学会了顺应和遵守,他们在灾难中慢慢长大。

  这时候,我正在写《土狗老黑闯祸了》中妈妈生病的一节,耗子丫丫已经不是一个懵懂的小女孩,她有了自己的思考,有了独立的举止,她学会了爱,爱病中的妈妈,爱所有的人。

  丫丫学会了同情,小小的心变得细腻而柔软,将心比心,她知道了要关心别人,懂得了坚强的人也需要安慰:姥姥哭了,无声地掉着眼泪。第一次看见刚强的姥姥哭,我心里酸酸的,爬到姥姥身边,抱住姥姥,像妈妈哄我那样,一下一下轻轻地拍着。我明白了,当“光荣军属”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大门上的牌子虽然很鲜亮,可谁知道内里的担心和惦记。我突然觉得以前自己活得糊涂又无知,不明事理,傻吃傻玩。我以后不能这样了,该懂事了。这就是长大。

  在写作这本书的时候,我想到自己的童年,想起孩童时候走过的路。除了与历史相对的会意,拾取到手里的往往是一个个琐碎的细节:吃小吃、补袜子、买兔儿爷、独自去医院、给祖先上坟、跟乌龟较劲、跟耗子周旋,还想到了花猫的独立、黑狗的随和,姥姥家精打细算的日子、方家胡同小学的老师和同学……正是这些细节,编成了一条粗粗的辫子,把小时候调皮的丫丫和今天白了头发的我没有间断地连接起来。

  日本制作了一款很有创意的日历,厚厚的一本,一天揭一张,揭下的一张似乎并不整齐,一张又一张,揭啊揭,年底揭完最后一张时,你会发现逝去的那些参差不齐,竟然让你揭出了一个立体的金碧辉煌的金阁寺,日子过去了,金阁寺留下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一年里,一生里,留下自己的金碧辉煌。

  (《土狗老黑闯祸了》 叶广芩 著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0年10月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2   兰州元昊台: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
3   白银景泰县漫水滩乡民族民俗文化馆建成
4   平川区慈善会李华靖敬老助残基金党支部
5   团市委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6   白银市选手在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
7   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奋力推进科技创
8   历史眼丨诸葛亮为啥总拿把羽毛扇?
9   甘肃“药乡”干部街头“云吆喝”助农销
10   甘肃部校合作成立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11   人形彩陶罐之谜,玉门时尚“彩陶少年”
12   兰州城关交警走进出租车公司给300名“
13   甘肃66000余贫困人口挣上林业工资:生态
14   甘肃智能快递分拣设备启用:自动化传输
15   警惕伪科技网红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