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用画笔画出脱贫路

20-11-09 17: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用画笔画出脱贫路

  尚新周的《驻村画记》近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犹记得年初,我去他位于七星路的画室,跟他谈起过出书的事。当时,我好像比他本人更希望他出一本画集。捧着这本小书,翻开一看,想不到尚新周还写了近10万字的文章。这些文章清新朴实,生动有趣。不但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民情日记”,而且是苦中作乐的“添加剂”,更重要的,还是扶贫攻坚的“方法论”。

  认识尚新周,是在2018年5月。经一位朋友介绍,5月1日下午,我迫不及待地赶到他所在的广西艺术学院去看“画说扶贫——新周的驻村故事”主题画展。

  那个画展太独特了。当我花了足足两个小时,将画展上的97幅中国画先睹为快后,我忘了作者原来的身份,只把他当成一位刚刚从广西德保县东凌镇多脉村驻村期满回来的驻村第一书记。

  广西西南,锰都德保,丹霞土祥。“你一看就知道了,这是白天,强烈的阳光,蓝蓝的云天;这是雨天,缥缈的雾幔,浑然着一种梦幻;这是黄昏,远处的山,冉冉蒸腾……”尚新周随手一指,每一幅画,不论大画、小画或是团扇、斗方,在他眼里,这片土地,她真的美丽、她真的有诱惑力。德保、东凌、多脉,是给了他灵感与颜色的地方,她是画家地理上的贫瘠山村,是接地气的所在;她是画家精神上的富庶家园,是形而上的美学殿堂。

  2015年10月,画家尚新周开始驻村,这是一项社会工作,让当地老百姓精准脱贫;这也是一次写生,直接面对土地、面对人民、面对农村的一次长期写生。到2018年4月期满,尚新周知道,也是一个难熬的过程,是人生的历练,亦是艺术的淬火。

  初期的交流困难、村民怀疑的目光,周末不能回城的孤寂,让他不由自主地,拿着速写本到处走、到处画、随手写。画展上展出的97幅画作中,画与诗齐全的,有51幅。但尚新周自称是“画与说”。他画(说)出了心与心的桥梁,画(说)出了对社会的强烈关注,也画(说)出了乡村的脱贫之路。

  一个画家,如果找不到绘画的真谛,甚至难以找寻到自己,那他的创作也会变得勉强和艰难起来。面对土地与生活,尚新周没有懈怠,他的画笔,随着天气的变化和空气的流动或湿漉或干燥。他和着新鲜的泥土、新鲜的生活,把画面或覆盖成薄薄的云雾,或反衬出青绿的线条、或塑造成生动的人物、或描绘成有趣的生活场景——这是深入贫困村生活的馈赠,尚新周在奉献了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美学上的升华。

  现在,这些作品收录成了《驻村画记》一书,也意味着成为了过去。最可贵的是,在那里两年多时间,不知不觉中,画家的脸色同丹霞土色已混为一谈,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补色关系?作为曾是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画家的尚新周,我在欣赏了他近年新创作的一些书画作品,其神速的精进,猜想他可能已经完全参悟透了吧!

    (《驻村画记》 尚新周 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20年10月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打造牛肉面食材供应链体系建设(图) 兰州打造牛肉面食材供应链体系建设(图)
  •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打造牛肉面食材供应链体系建设(图
2   定西市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3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4   产业兴旺村容靓 文明乡风扑面来——渭
5   岷县:农民群众晒药忙
6   宕昌:全民参与消防构建平安家园
7   甘州: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8   民乐:燕麦田里说丰年
9   甘州:农家秸秆地 牧民“冬牧场”
10   民乐:“文艺”大餐好戏连台 惠民演出
11   瓜州:优化医保服务撑起民生“保护伞”
12   瓜州:农技培训“润透”万亩瓜田
13   瓜州:以生态“高颜值”刷新发展高质量
14   临泽鸭暖镇:“翼祥林”红枣走俏市场
15   甘州:立冬时节冬灌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