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童年中国书系”:听,童年在歌唱

20-11-09 16: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童年中国书系”:听,童年在歌唱

  “童年中国书系”:翌平主编;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的“童年中国书系”,以饱含深情的美文带领今天的孩子们走进父母一代成长的心灵家园。

  每个人的童年都和自己的家乡、所处的时代紧密相连。童年虽然只是一方小小天地,但能够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领域出版了一系列以少年儿童成长为主题的小说。“童年中国书系”将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汇聚起来,组为一部文学长卷。如书中序言所说:“童心是有时光印痕的,不同时光年轮中的儿童具有不同的时代特质。”文化传统一脉相承,每个时代也有其独特个性。“童年中国书系”展开一幅幅光彩熠熠的中国童年风景画,让人感受着不同时代中国社会的面貌和质地。

  “童年中国书系”描绘了这幅风景画中的春夏秋冬、花开花落。作品主人公、一群花季少年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难忘故事向读者娓娓道来,洋溢着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气象。将成长故事置于历史进程中,用童年书写打开一扇窗,一窥岁月流转的来路和精神传承的脉络。书系中作品大都是作家自传式书写,具有纪实小说特征,这让作品更加厚重,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这套丛书秉承冰心散文创作的特点:清丽、典雅、情真意切。“天空与平原优美地融合成一个巨大的碗,我就走在这碗底里,小得不能再小。可是我的心却宽广得很,我总想沿着无边的田野一直走下去。我想知道,在路的尽头有着怎样的一个我不了解的世界。”(《红蜻蜓,我的红蜻蜓》)“夜空中的月光真亮,抬头看天,月光在天上;低头看田间的溪流,月光又在水中。伸手捉到一只萤火虫,把它轻轻地握在手中,手指弓起来,就像一个灯笼,装着萤火虫,还有月光。透过指缝,看到小小的月光一闪一闪,有点儿淡淡的幽蓝……我捉到了月光。然后,打开手,我又放飞了月光。”(《钩月亮》)平原山岗、湖泊溪流、秋收冬藏、农事庄稼、草木虫鱼,这些在大人眼中稀松平常的事物,在孩童眼里充满美丽与浪漫,作家通过优美的文字记录下四季的更迭、故乡的风物,镌刻出独特的人生感悟。

  如何用生动、活泼、形象的文学样式讲好当下中国故事,“童年中国书系”进行了有益探索。丛书不断吸纳新涌现出的优秀作家作品,捕捉和传达新时代气息,以童年视角讲述当代社会发展变迁的中国故事。(马光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