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缅怀叶永烈

20-11-03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缅怀叶永烈

  嘉宾合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 应妮)2020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日前在北京首钢园召开。会议由两个学术论坛、科幻基地年会、缅怀叶永烈先生三部分组成。

  著名科幻作家叶永烈先生于今年五月逝世,生前是科幻基地荣誉主任,此次会议特设“历久弥新——叶永烈科幻作品的时代意义探讨”以示纪念。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幻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在这个时代具有发展的迫切性。科幻文学具有重大意义,它伴随着中华民族一百年来为争取民族复兴进行的斗争历程以及世界关系的变迁发展。科幻文学在当今时代有它强大的理由、紧迫性和思想空间。叶永烈之所以是一位重要的、值得我们深切缅怀和深入研究的作家,因为他始终站在时代之中,也站在他的时代之前。科幻文化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涉及我们这个民族如何想象未来、塑造未来,如何应对时代的急剧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包括我们如何认识自身在世界上的位置,如何认识对世界以及人类的责任。

  学术论坛邀请了十余位学者围绕王晋康、杨红樱、超侠、江波四位作家及作品展开创作探讨。21卷本的《王晋康文集》收录了王晋康二十多年创作的几乎所有科幻作品,这在中国科幻界是第一部,对众多科幻作家来说是一种激励,对众多研究者来说是难得的研究资料,对广大读者来说是一座充满想象和精神营养的科幻之城。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视频发言,指出王晋康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色彩,并着力于探讨伦理道德冲突,强调其对科技的警醒反思价值。认为《王晋康文集》的出版对中国科幻的发展意义重大。在以往科幻作家当中,鲜有大部头成体系的科幻文集或全集出版。

  科幻基地年会中,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科幻编辑部负责人、科幻基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从图书出版、产业转化、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基地年度工作情况及来年部署。她表示,科幻基地将打造“创作+研究+出版+产业转化+海外推广”的综合性平台。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定了科幻基地的贡献,对科幻基地的研究规模、研究要求、研究定位表达了期望。他认为科幻基地的研究要围绕新时代文化创作的要求,结合当前科幻产业发展的趋势,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他寄望科幻基地及时调整研究定位,做好科幻产业发展的导师和良医,凝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加强协作,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守望中国科幻事业黄金时代的到来。

  科幻基地年会中设置了李毓佩工作室揭牌仪式。李毓佩是我国著名数学童话作家,与张景中、谈祥柏一起被誉为数学科普创作的“三驾马车”。

  科幻基地年会还围绕“科幻教育与青少年想象力发展”“中外科幻交流与发展”“科幻影视产业研究与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了研讨。(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长城论坛在敦煌圆满闭幕
2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落
3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交流互鉴铸就文
4   芦笋种在沙漠边
5   问题记在本子上 更要记在心坎上(扶贫
6   甘肃省2021年高考报名:考生完成现场审
7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
8   【陇上人物】梁冀
9   “甘味祥福”消费扶贫陇货精品对接会福
10   【溯源甘肃】窦融保据河西
11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12   兰州市科协联合永登县开展中草药种植技
13   “特殊”的班会
14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
15   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