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手捧未来 认真对待每一天

20-10-13 16: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手捧未来 认真对待每一天

  □本报记者 袁舒婕 郝天韵

  “在这个于民族记忆中烙下一段特殊印记的2020年,我们再次推出了新一年的日历书。这一次,在用日历这种古老又新鲜的形式展望2021年时,主创人员的心中都流动着异于往昔的情愫。我们和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人一样,对2021年有很多期待。今年的这本日历书,在我们看来,诗意之外又多了几分沉甸甸的祝福,祝愿2021年,平安喜乐、如诗如画。”《把日子过成诗:2021年日历》(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责任编辑王亚松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20年因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感受到“若待皆无事,应难更有花”。翻开2021年的日历书,代表着艰难的2020年即将过去,让人期待的2021年马上来临。目前在市场上已经能看到多家出版社新推出的2021年日历书,它们主题丰富、花样繁多、装帧精美、个性鲜明。

  内容多元 侧重碎片化阅读

  别出心裁的选题是日历书的制胜法宝。一本精美的日历书同时也是一本值得留存的书,当读者一页页地翻阅日历书,将碎片化信息整合后,能积累更多的知识,不同题材的日历书也算得上是不同领域里的“十万个为什么”。

  提到日历书,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故宫日历》。2009年,故宫出版社复刻出版《故宫日历》,至今已连续出版12年,累计发行500万册,被誉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作为《故宫日历·2021年》(故宫出版社)责任编辑,故宫出版社非遗编辑室主任徐海告诉记者:“《故宫日历·2021年》选取与牛和农耕相关的文物藏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藏品,其中有3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分别是康熙朝的《曹素功制耕织图墨》、雍正朝的《胤禛耕织图册》和乾隆朝的《御制耕织图瓷板画册》,从文物历史上反映出历朝历代自上而下对农事的充分重视。读者通过这本日历书,也更能了解故宫浩瀚的宝藏。”

  《文豪日历2021:外国文学史上的今天》(人民文学出版社)是一本可以当作辞典的日历,也是可以积累素材的日历。该书责任编辑柏英说:“我们以外国文豪的生日或卒日为线索,每天用精练的文字系统地介绍一位文豪,包括其创作特色、主要作品、名人评价、金句推荐等内容,相当于每天提供一个作家词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豪日历2021》浓缩了人文社70年外国文学的出版精华,披露人文社绝版图书资料,大规模呈现人文社外国文学出版的足迹,展示人文社几代图书的经典封面,勾勒人文社的独特美学。”

  在内容设置上别出心裁的还有《世相历2021》(中信出版集团)。该书策划编辑蒲晓天说:“我们邀请上千个用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内容主体,每一位都是这本日历的共同创作者,日历充满美好温情故事,如同一座人生博物馆。”

  在品种越来越多的同时,日历书在内容上也不断深入细分领域。《2021高考日历》(清华大学出版社)是一本为高考生量身定制的日历书,里面不仅有对各高校的介绍,编者还撰写了趣味排行榜、热门专业介绍、易混淆专业区分等,并每日推出一条原汁原味的高考英语真题经典长难句,配套音频讲解。

  《趣味化学日历2021》(中国妇女出版社)则是一本给青少年和始终保持好奇心的成年人的化学百科知识日历,让他们每天用1分钟跟着微博科普博主“林瘦猫”一起,发现并探索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堪称化学版“十万个为什么”读物。

  可听可玩 提供更多体验

  二维码等技术在日历书中的运用,慢慢实现着读者与日历书之间的多元互动。各种可听可玩的小设计,满足了读者的不同需求。

  《十点读书日历2021》(中信出版集团)是一本可以听的日历书。该书策划编辑丛铭说:“这本听书日历里有很多大部头的作品,蕴含着过人的智慧。为了帮助大家‘啃’掉这些‘硬骨头’,我们邀请业内专业主播,读者扫描书上的二维码,就能听到那些曾经温暖、动人的声音,带领读者进入一个又一个不同的领域。”《湛庐珍藏历·大英图书馆 2021》(中国纺织出版社)也是一本可以听的日历,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看尽火遍全球的12个知名展览。在每一天的日期页左上角都印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即可收听《湛庐珍藏历》的声音专栏,了解藏品背后的故事。

  《故宫日历》在可听可玩等方面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为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故宫出版社推出《故宫日历》家族系列,包括普通版、青少版、亲子版、福寿版、限量典藏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等版本。

  徐海介绍:“青少版新增故宫知识百科,每天带来一则百科知识,同时以音频和视频课的形式,陪伴青少年。亲子版则突出丰富的色彩元素和动手功能,主要特色是96个牛年文物音频伴读和趣味故事小剧场、365天打卡小锦囊,亲子共赏。福寿版于周末增加格言内容,并配套支架,方便摆放和每天使用。限量典藏版增加编号书签,具有收藏和纪念意义。故宫龙泉日历也是新的尝试,更完整地呈现龙泉青瓷文化的历史和现状,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诗情画意 将意境立台面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句诗在今年格外为人们所熟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批从日本寄来的物资附上了这句唐诗,引发了大家对古诗词的大量讨论。在日历书里,古诗词的意境以更具象的方式呈现。

  “我们本着一个质朴的出发点——在喧嚣的尘世,为生活注入一丝诗意。因此,我们把日历书命名为《把日子过成诗》。”王亚松说,在内容上,《把日子过成诗》选取受到鲁迅、郑振铎等赞许的《十竹斋书画谱》中最具特色的图谱作为插图,梅竹交映、花石点缀;此外,特别结合插图选配诗词,一咏一吟,或借石言志,或借花寄情;其间更是点缀了颇具特色的印章,历代文人颇爱以闲章记趣,内容各色各样,观赏性强,并特别从众多古印谱中搜罗百余方,以飨读者。

  就连赠品也别有诗意。《把日子过成诗》特别设计了“九九消寒图”和“国画四季花卉”冰箱贴两种赠品。九九消寒图是古人寒冬时节的一种雅致的趣味游戏,有图画、文字等样式,从冬至日开始,每日为字描一笔或为花朵染一片花瓣,待九九八十一天过后,冬尽春归,九九消寒图也恰好完成了。王亚松说:“我们希望读者能由此分得一脉古人的文雅与诗意,而四季花卉冰箱贴则是诗意生活的一个注脚。”

  今年,是《唐诗宋词日历》陪伴读者的第四年,过去3年的主题分别为“春去夏犹清”“一年灯火要人归”“一山行尽一山青”。今年的《一笑相逢蓬海路:唐诗宋词日历二〇二一》(中信出版集团)以“一笑相逢蓬海路”为主题,邀读者走进古人“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诗意世界。

  《一笑相逢蓬海路》的策划编辑李佼佼告诉记者:“把意境具象成生活,那就是李子柒所呈现出的田园日常,清新、朴素而有情调,我们中国人似乎与生俱来就对归园田居式的雅趣生活有一种喜爱。《一笑相逢蓬海路》的187首经典唐诗宋词中,四时流转、悲欢欣喜皆有,简直是朋友圈的金句锦囊。其中既有读者耳熟能详的诗词,也有鲜为人知的佳作,向我们展现了古人的日常生活和情趣。”

  “若待皆无事,应难更有花。”《一笑相逢蓬海路》在5月25日选择了一首并不被大众所知的诗人李昌符的《赠同游》。李佼佼说:“这句诗想要讲的道理很简单,却很生动。只是一个及时珍惜眼前快乐的意思,却如此摇曳动人——为了花,放下事,赶紧叫上三两好友,尽情一醉。拥有一本日历书也是这样,将一种具体的生活与遥远的意境立在台面,2021年的一阵春雨、一叶芭蕉、一捧秋枣、一场冬雪都有它陪伴在身边。愿大家都有一笑相逢蓬海路的好日子,收藏好那些让人间风月黯然失色的美好记忆,然后怀揣着它,继续行路,深则厉,浅则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   爱心援助!金昌市组织各级单位干部职工
3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
4   嘉峪关市2020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
5   嘉峪关机务段圆满完成“十一”长假运输
6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症下“药” 天津
7   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
8   嘉峪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城
9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10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11   甘肃泾川:理论宣讲从组织“配菜”变群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13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14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15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