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日历书好看更要耐读

20-10-13 16: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日历书好看更要耐读

  2020年“余额”不足,2021年日历书“激战”正酣。比起单纯具有实用功能的日历,日历书因为内容丰富、制作精美,不乏即使过期了,也希望收藏的忠实拥趸,更有不少读者将每年购买日历书视为辞旧迎新的仪式感行为。

  市场的良好反馈使得日历书种类迅速增多。从今年上新的产品来看,既有文化气息十足的《故宫日历·2021年》《一笑相逢蓬海路:唐诗宋词日历二〇二一》《把日子过成诗:2021年日历》《文豪日历2021:外国文学史上的今天》《十点读书日历2021》,也有针对学生群体的《趣味化学日历2021》《2021高考日历》,还有个人色彩浓厚的《蔡志忠日历·一日一禅2021年》等。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可作为知识普及读本阅读的同时,日历书也将目光拓展到观照当下现实生活的内容,让日历书成为美好生活的陪伴。

  品种繁多的日历书一方面满足了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但也不免令人眼花缭乱,甚至产生审美疲劳。加上市面较受欢迎的日历书多是“老牌”IP的延续,比如自带流量的故宫,以及本就粉丝基础雄厚的“十点读书”等,读者对脱胎于这些IP的日历书喜好相对固化,也让新“入局”日历书的突围显得不那么容易。

  在笔者看来,日历书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将百姓生活必需品与出版社优质内容资源完美结合,形成日历图书化、图书实用化的特色。日历书想要脱颖而出,依然要本着为读者服务的初心,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在实用化基础上力求更加耐读。

  从内容来看,细分有特色的内容能吸引新读者。比如《2021高考日历》锁定学生群体,从2020年7月5日开始,到2021年6月6日截止的高考纪年法,配合对156所高校简明扼要的介绍,方便学生使用。

  从设计来看,精美的制作工艺让对“颜值”敏感的读者产生购买的欲望。比如《把日子过成诗:2021年日历》除用色考究,采用双开门精装、雅致窄函套之外,还推出相配套的消寒图、冰箱贴,传递艺术享受。

  从形式来看,日历书本身可以增加更多玩法,产生增值效应。比如《湛庐珍藏历·大英图书馆 2021年》添加了每天一分钟的音频,顺应年轻群体信息接受习惯,以融媒体形式将日历书的内容价值进一步放大。

  作为出版社打造的文创产品代表,日历书的成功有目共睹,但当市场渐趋饱和,就要特别注意避免重复与跟风,甚至造成资源浪费。笔者认为,在对日历书内容精耕细作的同时,不妨继续从百姓生活需求的角度挖掘与出版社资源的契合点,不断开拓思路,为读者奉上更多双效俱佳的文创产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   爱心援助!金昌市组织各级单位干部职工
3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
4   嘉峪关市2020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
5   嘉峪关机务段圆满完成“十一”长假运输
6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症下“药” 天津
7   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
8   嘉峪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城
9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10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11   甘肃泾川:理论宣讲从组织“配菜”变群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13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14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15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