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网络文学

国家图书馆首次入馆典藏《庆余年》等百部网文作品

20-09-02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左)与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右)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图书馆首次入馆典藏100部网络文学作品,其中既有根植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也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等。

  中国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31日在京共同召开“珍藏时代经典 悦享网络文学”发布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阅文集团挂牌成为国家图书馆第二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同时,来自阅文平台的百部网文佳作被典藏入馆。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不断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完善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有助于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得到妥善的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他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服务机构,主动参与到互联网记忆的保存中,与国家图书馆共同致力于构建新时代的人类数字记忆库。

  据悉,此次入馆典藏的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中,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也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还有关注弱势群体的《玉堂留故》等多个内容题材的优秀作品。

  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书籍的样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庞大的用户体量,也凝结着新一代“全民阅读”的“文学记忆”,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说,阅文借助数字技术活化传统文化,探索两者之间的互补与交融,通过与国家图书馆的合作,将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更多新的可能性。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胡邦胜认为,双方的合作将促进网络文学经典化,将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和影响,将对推动网络文学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阅文集团这次与国家图书馆进行战略合作,主动承担起国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的职责,体现了一个网络文学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指出,此次双方合作是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与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也有利于进一步培育网络文学这一新型文化业态,激励更多新生力量创作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据悉,下一步,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将围绕原创文学推广、资源保存保护、新技术应用、阅读服务创新、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代女人抹的胭脂哪来的?来焉支山了解
2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调整开闭园时间
3   玉门关景区国网大电开通
4   甘肃文旅金融“朋友圈”愈来愈有范儿
5   九色甘南梦幻仙境
6   【专题】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
7   静宁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
8   武威马铃薯首次出口越南
9   兰铁局暑运62天共计发送旅客973.7万人
10   中国银行陇南市分行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11   8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0%
12   武威公路局支援陇南抢通受阻公路
13   兰州市向公众征集“十四五”规划编制意
14   邮储银行省分行主动对接金融支持稳企业
15   甘肃省高速ETC便民网点实现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