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从手势看出蛛丝马迹,看谁还对你撒谎

20-07-30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兰琴

  从手势看出蛛丝马迹,看谁还对你撒谎

  微表情关键词

  生活中随处有谎言,当然,有些善意的谎言,我们大可不必 理会,但若是谎言出于欺骗,我们又该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被骗呢?其实很 简单,就是看他人说话时的手势。这些微妙的手势,能告诉我们对方是不 是在说谎,成为打开别人心门的钥匙。

  很多人看过美剧《别对我撒谎》,它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剧 集。莱特曼博士是一位鉴别谎言的能手,他能通过一个人的面部表情、肢体 语言、语音语调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在说谎以及为什么说谎。生活中随处都有 谎言的存在,有时候我们简单的一个耸肩、一个搓手、一个抿嘴都可能是说 谎的标志,即使是一个说谎高手,也会在细微的肢体动作上泄露出自己的秘 密。而正是这些微妙的身体语言,决定了我们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是掌控别 人,还是被别人所掌控。

  所以,千万不要忽视了那些微妙的身体语言,说不定它就会成为我们打 开别人心门的一把钥匙。下面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六种撒谎手势。

  ◎ 用手遮住嘴巴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当我们在和别人交谈的时候,如果对方突然用手遮 住嘴巴,那么表示大多是因为说了谎,他正试图通过捂住自己的嘴巴来掩饰 自己说出的那些谎话。为了自然起见,有些人甚至还会在捂住嘴巴的同时假 装咳嗽来掩饰自己。

  比如,在电影或者电视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个小偷或者罪犯,想假装正 常地从警察身边走过时,他总会先四处看一下,然后遮住嘴巴轻咳一下,当 警察拦住他问话时,他会假装自然地放下手去回答,于是观众们会觉得这些

  人鬼鬼祟祟的或者在对警察撒谎。 用手遮住嘴巴就如同把食指竖立在嘴唇前说“嘘”的手势一样,都是一种

  表示不要随意表达内心的想法。当我们在和对方聊天时,如果对方突然下意 识地遮住了嘴巴,那么我们一定要注意听其话里的深意,我们要明白这个手 势意味着别人对我们有所隐瞒。这时候,不妨表露出不感兴趣的样子,让对 方有一种心安的感觉,那么接下来的交谈也会顺畅很多。

  ◎ 触摸鼻子

  在童话《木偶奇遇记》中,匹诺曹说谎时鼻子会变长,而在现实中,人们 在说话时会摸自己的鼻子。触摸鼻子的手势一般是用手在鼻子的下沿很快地 摩擦几下,有时甚至只是略微轻触,几乎令人难以察觉。女人在做这个手势 时比男人的动作幅度更小。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研究表明,人们在撒谎的时候,会引发鼻子部位的 血液流量增大,导致鼻子膨胀而产生刺痒的感觉。于是人们只能频繁地用手 抚摸鼻子来缓解发痒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摸鼻子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发 生的一个小动作,在鉴定一个人是否说谎时,还需要结合其他的说谎迹象来 进行解读。

  当然,真正的鼻子发痒和说谎时鼻子发痒是不一样的。真正的鼻子发痒 时,必须比较用力地摩擦鼻子,甚至是通过挖鼻孔才能消除刺痒的感觉,而 不像触摸鼻子的手势只是轻轻一摸那么简单。而且单纯的鼻子发痒往往只会 引发人们反复摩擦鼻子这个单一的手势,和人们整个对话的内容、频率和节 奏没有任何联系。

  ◎ 摩擦眼睛

  也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在不想看到某些事物或者画面的时 候,我们总是做出摩擦眼睛的手势。其实,这是因为我们正在企图阻止眼睛 看见那些令人不愉快、不舒服或者遭受怀疑的事情,它代表的意思就是:“我 很不安,我不想看!”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的观察够仔细,那么你就会发现一个人在酝酿谎 言、说出谎言和说谎之后,都会去摩擦自己的眼睛或者不自然地笑笑。男人 在做这个手势时往往会使劲揉搓眼睛;如果他试图掩盖一个弥天大谎,则很 可能把脸转向别处。相比而言,女人更少做出摩擦眼睛的手势,她们一般只

  是在眼睛下方温柔地轻轻一碰。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我们不能看到对方摩擦眼睛就认为对方正

  在撒谎,我们要先观察、再判断,最后再下定论。

  ◎ 抓挠耳朵

  人们在不想听别人说话的时候,就会抓挠自己的耳朵,这表示此刻他们 并不想听。比如我们在和客户谈判的时候,你正在发表意见,客户突然侧着 头用手指摩擦着耳朵,那么这代表的意思是客户对你现在表达的观点持相反 意见,他正在酝酿着自己的观点。这时候,如果你不能给对方发表意见的机 会,那么交流很可能就会没有效果。

  ◎ 抓挠脖子

  当人们在抓挠脖子时,一般是用食指(通常是用来写字的那只手的食指) 抓挠脖子侧面位于耳垂下方的那块区域,而且食指运动的次数一般为五次左 右,这个手势是疑惑和不确定的表现,就像是在说“我不太确定是否认同你 的意见”。但往往这时候他们说出的话确实顺着我们,也就是典型的“口是 心非”。

  当我们遇到“口是心非”者的时候,理智的做法就是放弃这个口是心非 者,否则,你很可能会一直活在谎言当中。

  ◎ 拉拽衣领

  英国著名动物学家和人类行为学家德斯蒙德·莫利斯观察发现,人们在 撒谎时会在敏感的面部和颈部产生刺痒的感觉,这是因为撒谎者一旦感觉到 听话人的怀疑,增强的血压就会使脖子不断冒汗。因此他们会下意识地通过 摩擦或者抓挠的动作来消除这种不适。因此,我们在和对方交谈时如果看到 对方正在频频地拉拽自己的衣领,那么我们可以推测,对方很可能是因为撒 了谎正在担心谎言被识破。

  当然,如果一个人在感到愤怒或者遭遇挫败的时候,同样也会拉拽衣 领,因此我们要判断好,对方是否在撒谎。因此,当你看到有人做这个动作 时,你不妨对他说,“麻烦你再说一遍,好吗?”或者“请你有话就直说吧, 行吗?”这样,在对方反馈的时候就会显露出他的真实意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摘自《微表情心理学》陈璐 中央编译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贩卖“干花”新型毒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诉 贩卖“干花”新型毒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诉
  • 兰州交警@外卖骑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要不得 兰州交警@外卖骑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要不得
  • 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 兰州加强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加强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 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服务队获两项殊荣 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服务队获两项殊荣
  • 西固区:60名失业人员领到服装制作“毕业证” 西固区:60名失业人员领到服装制作“毕业证”
  • 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 药品合格率达到100% 农产品合格率超过98% 兰州新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药品合格率达到100% 农产品合格率超过98% 兰州新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种下希望(扶贫印记)
2   天水秦安果园套种洋芋卖出好价钱
3   甘肃教育丨一堂认识农具的劳动课
4   校园新鲜事丨“小小拉面师”
5   白银市延长机动车不确定驾驶人交通违法
6   天水秦安果园套种洋芋卖出好价钱
7   陇南“市树”“市花”揭晓 油橄榄和迎
8   甘肃四县市入围全国县级政府绩效指数A
9   临夏永靖警方破获杀鱼盘电诈案 3名嫌疑
10   兰州反电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 岁末年初
11   敦煌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挂牌成立
12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路段临时交通
13   短期内,兰州市最低气温在-7℃左右
14   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关爱4名困境儿
15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农民乒乓球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