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为什么你会恐惧和惧怕社交

20-06-28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兰琴

  为什么你会恐惧和惧怕社交 

  社交是个人与同伴或朋友共度时光的欲望。人们进行社交的部分原因是寻求快乐。我们的研究结果也表明,与他人待在一起时更容易快乐。即使是动物也需要有玩伴,来寻求快乐。比如,非洲象会奔跑、转圈、扇耳朵、拍树干、互相喷水,玩耍时还会发出声音。孩子们大都喜欢与同伴一起玩,不愿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我们常会看到,孩子们在夏天会相互追逐,用水枪相互扫射,大声嬉闹的场景,看起来和成群的非洲象十分相似。

  大仲马在《三个火枪手》这本书中就对这种社交的乐趣进行了准确的描述,他们的誓言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直接表达了建立伙伴关系的快乐。书中主人公达达尼昂和他的三个朋友都是喜欢找乐子的家伙,他们喜欢饮酒作乐、相互开玩笑、肆意胡闹、搞恶作剧。 他们喜欢与人交往,喜欢与陌生人聊天。

  不管是为了决斗、正事,还是寻欢作乐,他们四人每天都要见上三四次,他们彼此形影不离、密不可分。

  社交能力取决于你能否心怀快乐并对别人心存善意。在伍迪·艾伦的电影《安妮·霍尔》(Annie Hall)中,艾尔维·辛格(Alvy Singer)就是一个不太容易交到朋友的人。他的生活态度很消极,他觉得“人生只有两种类型,不是恐怖片,就是悲剧片”。而他的恋人安妮·霍尔(Annie Hall)则是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和善于社交的人。这种差异最终导致他们不得不分手,安妮离开了艾尔维到南加州去寻找一种每天开派对,充满快乐和浪漫爱情的生活。

  善于社交的人需要置身人群中,不仅仅是为了寻找快乐,更是为了寻求最基本的幸福。喜欢社交的人会寻求机会,去结识朋友,吸引他人的注意。他们无法忍受长时间的孤独。只有和别人在一起时,他们才会感到快乐。

  人需要社交,但是每个人的社交生活往往受到个体本性的影响。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社交太多,就会觉得与他人交往是一种沉重的负担。比如,一位女性企业家接连参加了几天的会议,不得不参加各种应酬,她就会想有自己独处的时间。反之,如果人们社交太少,就会感到孤独。比如,一名小学老师,上了一天课后,可能就想参加派对或是拜访朋友,跟成年人打打交道,女企业家和小学老师都希望在社会交往和个人隐私之间保持某种微妙的平衡。

  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并不一定意味着此人很羞怯,喜欢独处的人有较低的社交需求,而羞怯的人往往是有社交需求的,只不过害怕遭到他人拒绝。羞怯的人至少有平均水平的社交需求,但他们也很容易感到尴尬(这表明他们希望得到别人的接纳)。他们会表现得“自命不凡”,也会害怕自己看起来像个傻子而不敢追求快乐。

  许多临床心理学家都将结交朋友和维持社交关系视为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交孤立是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心理障碍的症状之一。抑郁症患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通常会患有社交退缩症,自闭症患儿更喜欢一个人玩耍,他们对父母给予的关注并不感兴趣。

  16 种基本欲望理论指出,渴望独处是一种正常的情绪,需要和临床中的社交退缩症加以区分。我们时不时会需要独处,而有些人特别喜欢独处。只有在特别悲伤的时候想要独处,或是出现其他精神症状时,我们才需要考虑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的可能性。

  社交既可以是一种手段,也可以是一种目的。有些人参加俱乐部或社会团体,只是为了建立商业人脉,这样的社交就只是取得事业成功的一种手段(为了满足对权力的欲望)。有些人参加俱乐部是为了获得声望,这样的社交就是希望让别人记住自己,给别人留下印象(为了满足自己对地位的欲望)。苏珊的博士论文研究结果显示, 大学生参加“兄弟会”和 “姐妹会 ”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出名,而并非喜欢和这些人交往。只有当一个人纯粹为了结交朋友,并享受与他人的交往时,才称得上是有社交的欲望。

  测试

  如果你的情况基本符合下面几点描述,那么社交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你只有经常和他人打交道才会开心。

  ·公认的爱找乐子。

  如果你的情况基本符合下面几点描述,那么社交对你来说并不重要:

  ·你喜欢独处。

  ·你讨厌聚会。

  ·除了家人和少数密友外,你不在乎其他人。

  如果以上两者都不符合你的情况,或两类描述都只是部分符合你的情况,那么可以将它评为“一般重要”。在对自己进行评估后,你也可以对家人或其他人进行评估。在书后第261 页附录的表格里记录你的评估结果,本书的第二部分将会用到这些数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摘自《我是谁:成就人生的16种基本欲望》金城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卖口罩是假,诈骗是真!“00后”无业男
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3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武威馆
4   兰州市应急局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检查
5   兰州榆中县举办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6   前5月 兰州海关查获毒品大麻10.54克
7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金昌馆
8   庆阳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全力抓好“
9   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兰州在行动
10   平凉路社区打造禁毒教育小巷
11   金城关社区走进校园宣传禁毒
1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张掖馆
13   兰州新区开展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14   兰州七里河警方摧毁跨市州贩毒团伙
15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酒泉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