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张炜新作《斑斓志》:苦思别悟 不落套语解东坡

20-07-27 10: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兰琴

  张炜新作《斑斓志》:苦思别悟 不落套语解东坡

  苏东坡是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文学和书画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他一生虽历尽坎坷,却乐观旷达,追求美好,还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千古留名的“另类美食家”。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作家张炜最新著作——《斑斓志》,讲述了苏东坡的传奇一生。

  《斑斓志》依苏东坡的生命轨迹寻觅,从“不自觉的强势”“真伪自由书”“一生刑赏”,到“从娇客到弃石” “直击沦落客”“异人三视”,最后再到“不可套语解东坡”“走不出的迷宫”,全书分七讲计一百二十余题,生动刻画了苏东坡生性放达、为人率真的性格,细致描述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

  当代许多读者心中都有一个“现成”的苏东坡。那么《斑斓志》又会告诉我们什么新的内容、言说多少不同的思悟?十年来张炜出版过《楚辞笔记》《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读诗经》四部古典诗学,因独辟蹊径、深思别悟和凌厉畅言,频频“惊艳”读者。《斑斓志》这部新著仍为传统中的“大经典”,而且是“人见人爱”的苏东坡。

  作为中华奇人,苏东坡从享受尊荣到跌落谷底,人生起起落落,千年热议不绝。正如张炜在《斑斓志》一书中所说:“尽管苏东坡命运多舛,坎坷无尽,从高巅滑下深谷,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失败者。他是作为一个顽强抗争、百折不挠的形象,屹立在历史尘烟之中。他以区区六十余年的生命,创立万卷诗章、 三州功业,更有功业之外的累累硕果。”苏东坡以华采越千年,张炜以神思共婵娟,为网络时代的“苏学爱好者”再摆一道精神盛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
  • 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永霞:深挖潜力 扩大产能 做大体量全
2   金昌市“包街”“包帮”深化巩固月活动
3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
4   杨建武: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力
5   金昌市举行“星级文明”公交车出租车授
6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
7   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2
8   “美好金昌 因为有你”网络大咖行活动
9   金川区为“星级志愿服务组织”“星级志
10   金昌市2020年选拔“三支一扶”服务人员
11   鸟瞰彩虹山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
12   第四届“中国创翼”兰州选拔赛决赛举行
13   贵州茶产业推介会在兰州签约超5亿
14   敦煌市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敦煌文化学
15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安宁(第四届)智库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