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艺术生成的伟大与冒险

20-07-21 09:0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张兰琴

  作者:刘庆

  保罗·克利被认为是20世纪最难理解的画家之一,他的画就像谜一样充满未知与玄幻。从他的画作中,我们既能看到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未来主义、象征主义等艺术流派的风格特征,又能发现对儿童艺术、原始艺术、东方艺术、古罗马艺术、古埃及艺术的吸收借鉴,因此,我们很难对克利进行归类。

  另外一方面,正如学者萨利斯所指出的那样,在克利的作品中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事物,没有可用来比较、参照的东西,也没有提供足以理解它们的条件,“他的作品抗拒着被人理解:既没有艺术哲学留下的任何概念,也没有艺术史所阐述的任何分析形式用来把握克利作品中那些从未出现过的事物”,所以研究克利是困难的,对他的研究成了思维的冒险。那么最近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苏梦熙博士的《使不可见者可见——保罗·克利艺术研究》,似乎可以称得上是对上述这一难题的回应与挑战了。

  “艺术并不是呈现可见者,而是使不可见者可见。”作者认为这正是克利作品主题丰富性与形式技法多样性的根源之所在,是一直潜藏在克利心里所追求的艺术目标。本书正是围绕克利的这一观点展开研究,探寻克利的创作奥秘及其作品的深刻内涵,并将其视为克利最为重要的艺术理论,挖掘克利艺术理论的肌理与特质。

  当然,作者首先将克利还原到20世纪初期——那个他生活的时代背景与所处的历史场域之中,来考量克利艺术理论的变革性、实验性与前卫性,指出克利旨在构建一个同自然平行的艺术世界。这一观点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塞尚的观点,即在他的眼中,艺术不再是模仿自然,而是要创造与自然平行的对等物,这是艺术发展到现代的诉求与结果,即不断申明与强调艺术的自律性,从而肯定艺术独立的价值与意义。故克利与塞尚这些现代主义画家都极力摆脱自文艺复兴以来建构的那样一套三维透视法则,并在突出形式的独立性上作出革新。所以,在书的一开始,作者就从形式入手,强调克利对色调、线条、色彩等形式要素的重视。

  但本书并不仅仅满足于对克利的画作做形式分析,而是进一步追溯克利艺术理论的哲学基础,将克利的这一艺术理论上升到艺术哲学的高度,来剖析克利艺术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作者抓住了“生成”这一关键术语,并以此作为突破口进入克利的艺术世界,通过对克利形式要素的“生成性”的探索,理解克利“中间世界”是如何构建并发挥作用的。对于克利来说,真实的自然无法被视觉全面捕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们遵循着宇宙的动力原则和个体身体的深度而不断地生成和变形,理解并展现这种生成和变形是艺术创作的任务,这也是克利使“不可见者”“可见”的哲学基础。在这一部分的探讨中,本书联系相关的美学理论,尤其是引入德勒兹、利奥塔、梅洛-庞蒂、海德格尔、福柯等思想家对克利的阐释,深入探讨克利的艺术观念,指出他的“生成”既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反思,又是一种生命意义上的反抗。作者借此展开艺术与哲学之间、艺术与思想之间的对话,揭示克利艺术理论的审美之维、思想之维与生命之维,这构成了该书的重心之所在。

  本书除了立足于艺术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外,还旁涉艺术史、自然科学、社会学、心理学、符号学、人类学、传记等领域,力图呈现保罗·克利的精神个性与艺术风貌。同时还梳理了克利与音乐、诗歌、歌剧、神话、悲剧等艺术之间的关系,来共同破解其作品主题与形式的变化之谜。另外,还专门谈到了克利艺术与东方艺术之间的关联,特别是克利艺术同中国艺术之间的联系,指出一方面克利受到了中国漆画、中国诗歌与水墨画的启发,另一方面他也对现代东方艺术造成了广泛的影响,比如赵无极、朱德群等都受到克利的影响。

  该书立足于克利的理论和教学笔记,并结合绘画作品,深入克利自身的文本,特别是那些尚未被翻译过来的文本,试图还原克利艺术理论的全貌,填补了国内克利研究的许多空白。当然,这不是克利艺术理论研究的全部,但作者为我们呈现了克利艺术理论中最为出彩的乐章。正如克利的挚友以及最权威的克利研究者格罗曼所写的那样:“当克利向外界展示他自己的时候,我们得到的信息永远只是他全部思想的片段。克利就像一位伟大的魔术师,他的作品魅力永存,变幻无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