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平民视角书写广州

20-07-08 09: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平民视角书写广州

  假如是在西汉初年的某一天,你肯定得想办法去听一场演唱会。舞台属于一位叫张买的歌手,汉惠帝刘盈也喜欢听他唱越讴,还把他召到船上演唱。想来,当时多数的广州人一定是他的粉丝。

  假如是在宋代,你兴许会在出门前,折一枝鲜花,装点你的鬓角。在四季如春的广州,人人头上戴花。男人也簪花。其实广州男人从汉代就开始簪花,宋代由于朝廷推动,簪花风气大盛。从咸平三年(1000)开始,朝廷每年设春秋大宴,向群臣赐花簪花。新科进士入朝谢恩、祭祀孔圣、拜谢恩师和座主时,也都要簪花。活动结束时,有些大胆的贫民、乞丐、便在半途哄抢他们头上的花朵,以沾一点喜气。

  这就是不同时代里,一个个广州普通老百姓的身影,也是“你”的身影。

  一个城市的历史,如何穿越时间的隔阂,给如今生活在她怀抱中的人以抚慰、以归属感、以希望?答案或许可以是,给它的民生史以一个特定的书写。《广州传》(广东人民出版社)清晰地描绘了广州这座城市过去生长的脉络,也给当代的广州人——无论是“老广”还是“新广”——昭示了其未来。它是独属于广州的一幅历史长卷,是广州本地人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的一条通道,也必将成为外地人爱上广州的一个理由。

  尤其是像广州这样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需要写的太多了,其叙述方式,以及作者、文本与城市的距离如何把握,至关重要。

  在《广州传》中,作者叶曙明选择了平视他的故土。他怀抱着对这座城市的温情与爱,却又控制住了过分强烈的情感,以文字轻柔地抚摸过这个城市的每一寸民生肌理。我想,这是对民生的另外一种致敬。从前文里那一幅幅市井生活的画面可以见得,作者抛弃了宏大的叙述,也没有讲述太多帝王将相的故事,更没有掉书袋式地罗列晦涩的史料文献,去讨论离我们生活太远的史学命题。他只是不温不火地将一个个不同时代里,那些最平凡、最普遍的普通人的生活,娓娓道来。他的文字中,既有亲近的一面,也有一点距离感,一如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这是一种属于平民,属于生活的视角。

  缘何要以如此视角来书写广州呢?这关乎作者的史观和价值观,也关乎广州这座城市的气质。作者叶曙明在《广州传》的写作中,其史观是明晰的,就是民生史观,就是再现百姓的生活状态,其实质是不同时期的文化状态,其价值观就是人民创造历史。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部著作就是写给普通老百姓读的——写出广州的气质与灵魂,展示其文化精髓。

  如此书写的价值何在?在于现实。生活在这座城的每一个人,在读了这部著作之后,都可以从2200多年的历史中找到曾经的自己,找到现世的自己,同时,还可以从中得到在广州生活的莫大意义和理由,乃至希望,昭示着我们行走的人生之路上缺乏的是什么、应该追求的是什么、值得慰藉的是什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眼镜急坏家长
2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3   坐着“小慢车”去陪考
4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
5   兰州新区400辆出租车减免租金40万元
6   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延期至
7   全面升级 锻造新区“内核”竞争力 新区
8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
9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10   走在幸福的路上
11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身份证 交警帮
12   发挥红色效益推进文明旅游 两趟红色旅
13   肃北:流动车管所服务进牧区
14   让美好生活可感可触 兰州市西固区吹响
15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