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历时十年 《初心之地》呈现上海红色历史的立体图景

20-06-17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历时十年 《初心之地》呈现上海红色历史的立体图景

  历时十年,《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出版。上海市政协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留下了众多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中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历时十年,对上海革命史进行深入研究、对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进行细致调研,现已形成《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以下简称《初心之地》)一书。

  12日,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上海文史资料研究会在上海市政协举办《初心之地》新书发布暨学习“四史”报告会。

  《初心之地》收录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时间范围从1916年《新青年》杂志出版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空间范围为今日上海全境。

  该书博采众长,所收录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达到1000个,较为完整地呈现了中共中央在上海12年的机关分布、领导人活动的史迹、中央特科在沪活动联络点,以及共产国际在上海的情报战线地下活动地点,还收集了新四军在沪办事处、联络站遗址、民主党派的活动地点和民主人士的旧居。

  该书主编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姚霏认为,该书不仅有利于建构更为完善的上海红色革命历史图景,更为上海红色资源开发和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出版方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培雷说,出版社对该书十分重视,在装帧、编辑等方面投入最大力量,力图打造一本“最美的主题出版物”;同时,该书还创新引入了融媒体传播方式,有二十个章节设置了二维码讲解,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电台主播声情并茂的讲述。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表示,上海市政协始终关注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近年来,深入开展了多项调研、提出了多项重点提案,举办过“初心论坛”、红色遗迹发掘工程发布会等活动。此次出版的《初心之地》就是政协和学界密切合作的成果之一。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是上海“四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优势和特色。我们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政协学习体系之中,与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紧密结合,用好上海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统战资源,推动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指出,学术创新是高校的使命。上海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学术创新为社会服务。苏智良教授团队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挖掘项目历时多年,产生了一系列兼具学术价值和社会效应的成果。恰逢“四史”教育开展之际,《初心之地》的出版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以上海城市为课堂的边走边学的契机。希望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挖掘项目不要止步于此,而应重新出发,更好地为上海城市发展服务。

  当天的报告会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作了题为《100年前,共产党组织在上海诞生》的主题报告。(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 【陇上人物】皇甫规 【陇上人物】皇甫规
  •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税务局有序推进减税降费
2   岷县开展精神扶贫
3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九色鹿》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5   泾川:蔬菜棚变“聚宝盆” 群众迎来丰
6   【影评】让石窟艺术“活”起来
7   华亭:挂牌作战聚合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
8   平凉争取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补助资金2327
9   《乐动敦煌》沉浸式演出:你就在舞台上
10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
11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
12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13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
14   【陇上人物】皇甫规
15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