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福州:以书店之美 引职工回归

20-06-17 09:0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张兰琴

  福州:以书店之美 引职工回归

  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一角

    逆势新开张的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成了职工忙碌后休闲的好去处。

  6月8日,一场关于福州古厝的读书分享活动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职工三创中心的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举行,这也是该书城历经数月整装后的首次亮相。虽然当天下着大雨,但活动仍然吸引不少关注的目光。

  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是福州首个专属于职工的书城,选在疫情之下开,出乎不少人的意料。春节以来,许多实体书店因疫情遭受重创,敢于在全行业普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开一家新书店,底气何在?

  “人既要有理想,更要有坚持的力量。对所有人来说,疫情是挑战,也是一个重新开始的契机。实体书店经营者,应该从倒逼走向主动,在传统的经营方式上做改造和提升。疫情下,我们花更多气力完善品牌文化、数字化办公流程和团队凝聚力,努力在变革中把握先机。”鹿森书店创始人何鹏说,“与一般书城不同,我们牵手福州市总工会,立志将这个书城打造成全市职工和职工创客阅读、交流、休闲的文化平台。”

  具有劳动者特色的“文创工坊”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将‘职工书屋’列为加强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提出‘推动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由此可见,职工书城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福州市总工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说,福州还没有一家为职工所创立的书城,鹿森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的定位是服务全市职工及职工创客,因此特别上架了许多有关职工的书目,还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专柜,这在鹿森其他门店是没有过的。

  “作为品位阅读与品质生活推动者,鹿森自成立起,就不单纯以创收盈利为目的。我们始终保持着一种社会责任感,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便会贡献绵薄之力,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则是成立职工书城的推动力。”何鹏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不但设有沙发区,还有许多艺术雕像和绘画作品展示,蕴涵浓厚的艺术氛围,是忙碌后休闲的好去处。前来体验的职工们,纷纷拿起手机打卡拍照,宛若游览艺术馆。

  “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一直都是职工朋友的家,现在又有职工三创中心围绕‘创新、创业、创造’赋能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颖的创新管理模式,我们很荣幸将精神文化食粮带给有福之州的职工朋友们及广大职工创客。”何鹏说。

  据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不但有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劳模故事分享,还将引入一批有劳动者特色的文创工坊,比如劳模工作室、非遗大师工作室、体现匠人匠心匠造的手工沙龙、职工书画摄影展示区等,引领职工们学习劳模、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感受创新创造的奇妙。

  职工文化生活的展示空间

  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提供的不仅是纯粹的阅读场所,更是一个复合型体验空间。

  目前,书城的书籍类型囊括党政、文学、历史、艺术、创新创业、闽人闽地等,种类齐全,待到全部建设完成,预计将有三万册图书。

  “书店,是传播文化的重要空间。”抱着这一初衷,鹿森书店发挥自身优势,除了把优秀的图书和读物带到这里,还在职工书城专门辟出供劳模和专家开讲座的阶梯教室区,并配套有五月风讲坛专题项目,每月邀请劳模代表、专家和创业导师等亲临现场分享,除了为广大职工带来丰富的精神盛宴之外,书城还发挥了读书交友、提升学习和技能的作用。

  在何鹏看来,书店复合空间怎么做是关键。目前,鹿森书店包括书籍销售、休闲餐饮、文创、艺文活动搭建、在书店平台上复合人文思想的培训等五大模块,但这五种思路无法在一个店里全部投放,每个店各有侧重。

  在鹿森其他门店,餐饮不可或缺,图书、文创和餐饮相辅相成,五月风职工书城则取消了餐饮,突出图书与文创有机融合,争做文化传播的先行者。

  来到这个职工的“家”,捧起一本书,书香随着书页翻动而缓慢释放。或许,您是一位普通职工,在这里,您可以学习到专业知识,提升自我;或许,您业余时候是一位文艺青年,在这里,各类文学书籍汇聚,可满足您的文学梦想;又或许,您是一位文创爱好者,在这里,当阅读遇见创意,书籍和文创成为搭档,一个富有诗意的美学馆可以让您沉醉其中。

  有职工在书城留言道:“来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读书吧,让我们一起成为‘书香职工’,把生活过成浪漫的散文诗。”(文、图/记者 树红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未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向上的力量照亮未来
  •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产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白银顺利召开 推广新型移动式节能隧道窑促进西部墙材产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在白银顺利召开
  •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个窝点 抓获嫌疑人26名 兰州警方破获“6·01”电诈案 跨省查获3个窝点 抓获嫌疑人26名
  • “星光微爱”温暖临夏州广河贫困儿童 “星光微爱”温暖临夏州广河贫困儿童
  • 甘肃省禁毒宣传月启动 昨日集中焚毁毒品1.3吨 甘肃省禁毒宣传月启动 昨日集中焚毁毒品1.3吨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至5日在线上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至5日在线上举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李鸿忠林铎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李鸿忠林铎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2   定西:北街社区“三措施”推进扫黑除恶
3   定西高养中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消
4   备战中考!(图)
5   7月1日起 兰州至贵阳首开直达动车
6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7   兰州人社部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
8   定西市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推进省级文明
9   甘肃省艺研所组织课题组抢救挖掘珍稀剧
10   甘肃省加快推进半夏科学化标准化种植
11   张晓强主持召开定西市委政法委委务会会
12   甘肃省文旅厅借“网”出海 《相约千年
13   甘肃省农科院甘谷试验站防控小麦条锈病
14   陇鉴系列冬小麦品种保障陇东口粮安全
15   把科研成果用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