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所见微尘,皆因有光》:明亮文字,照梦前行

20-06-11 17:18 来源:未 来 网 编辑:张兰琴

  《所见微尘,皆因有光》:明亮文字,照梦前行

    近日,鲁迅文学奖得主梁衡、庄重文文学奖得主毕淑敏、茅盾文学将得主刘醒龙等14位中国当代一线作家联袂奉献的散文精选集《所见微尘,皆因有光》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这本书由众多一线专家学者、《北京文学》资深编辑,从近10年数百篇优秀散文中精选精编而成,篇篇都是经典,作家阵容也堪称豪华。 

    梁衡,著名散文家、学者、新闻理论家、政论家和科普作家。代表作有《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等。曾荣获全国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荣誉。 

    毕淑敏,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注册心理咨询师。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女心理师》《鲜花手术》等畅销书。 

    刘醒龙,著名作家。现任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芳草》文学杂志主编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作有小说《凤凰琴》《秋风醉了》,以及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上上长江》 。 

    其余作家也都是一些重要文学奖项的获得者,他们的作品更是被纳入高考语文模拟试题,每篇文章都备受广大师生推崇。在这本书中,我们能看到这些作家最真实的生活,以及他们追溯往昔的点点记忆。他们立足于现实生活,用生动的文字刻画出这个最真实的世界,用明亮的文字向世人传递出自己的真情实感。面对庞杂的世界,复杂的人生,他们始终怀着热爱的心去感知、去感悟。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逐光的散文集,全书共分为四个章节:勇敢而生、让爱照进生命、你是自己的太阳、向着明亮那方。不畏权势的中国海军建设事业奠基人之一的沈葆桢,感人肺腑的父子情、母女情,与故友海子的难忘回忆,比闪电还快、眨眼可达三千里的念头……在作家细腻的笔触下,历史的真相、亲情的温暖、生命的感叹、思想的火光全都跃然纸上。 

    北京文学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在书中的序言里写道:“散文的生命力,取决于文本本身是否有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绝不能无病呻吟或人云亦云、言之无物。优秀的散文,能在为读者带来阅读愉悦的同时,启迪心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陶冶情操。” 书中这些作品,既有对生命的赞美,又有对亲情的怀恋。大处着眼天地时空、人文历史,小处体悟人间烟火、生活微澜,读来都别具韵味,或亲切感人,或启人心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   阿克塞:文旅惠民消费启航
3   庄浪农机:倾全力 助帮扶
4   民乐: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5   民乐:生态宜居搬迁助力群众“换新貌”
6   会宁:“六盯六促” 护航脱贫攻坚
7   临泽: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8   山丹:中医药产业撑起产业兴农新格局
9   康县:积极发动群众对核桃树进行灭虫管
10   礼县西汉:麦浪翻滚 金穗飘香
11   肃南:“小牧草”铺就牧民绿色致富路
12   高台宣化镇:芒种时节防虫忙 绿色科技
13   渭源:老朱脱贫记
14   徽县永宁镇:“种”出脱贫新希望
15   会宁大沟镇:聚力专项整治 擘画乡村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