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做一套“农业大餐”

20-05-25 10: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做一套“农业大餐”

  □唐甜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度时艰。正在新年假期里的我们收到了主编徐健发在工作群里的一条信息,“我建议我们‘书刊并举’,《防疫特刊》赶进度的同时,策划出版一本关于疫后农业产业复工复产的技术指导图书,待图书完成后第一时间公开电子版,提前为春耕备耕做准备。”于是,便有了《农业生产技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应急措施》一书的出版。

  《农村百事通》作为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一本社办期刊,多年来始终坚持“书刊并举”,策划出版了多本于农民朋友有益的农业图书。《农业生产技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应急措施》的出版问世,背后凝聚了众多作者和编辑的劳动汗水,希望通过该书的出版,为读者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提供全面、权威的农业技术指导措施。

  “专”作者 “农”编辑

  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抗疫情、抢春耕的关键时期,我们经过策划、论证,最终选择了在行业内拥有多年经验的吴南生、朱述斌、游金明3位教授作为主编,同时希望通过他们3人在业界的力量集结更多优质的、不同领域的农业技术专家,丰富本书内容,提升本书专业性和权威性。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邀请到来自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等11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3位专家(作者)组成了本书的编写团队。他们将自己在行业内多年的技术经验写成文章,并收录进本书,为广大读者带来相关农业产业的专业技术指导和服务。

  从有了做一本书的想法到组稿再到印刷出版,我们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虽紧、任务虽重,但出书的每一个环节都丝毫没有马虎。为保证图书质量,我们发动了编辑部所有农业专业编辑,大家加班加点,启动“白+黑”审稿模式,集中精力突击书稿内容,争取早日将图书呈现在读者眼前。不仅如此,在图书的排版设计方面,也没有因时间紧迫而放低要求,经过多版设计方案的筛选,最终在封面上选择了一个充满绿色、象征希望的梯田做主图,以期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助读者建立信心、提升技术,做好春耕备耕。

  “全”知识 “强”技术

  在最初策划图书主题时,我们就是以广大农企、农户、农业技术工作者为对象,希望为读者介绍专业性强、实操性强、内容全面的各类农业产业的生产应急措施。我认为,虽然该书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应急手册,但在疫情过后的平常时期,也是适合作为农业生产技术的重要参考供读者阅读的。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产业部门,其产业结构多样,且不同产业之间具有不同的技术特点。因此,为了使该书尽可能全面地包含农业产业中的不同类别,我们组成了一个拥有63位专家的作者团队,目的就是多种类、多角度,全面地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农业生产技术。

  图书出版后,我们第一时间将图书电子版公开发布供读者免费阅读。泛着油墨香的纸质图书一出印厂,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把这本“抢春耕”的“农业大餐”和《防疫特刊》杂志一起运送到了快递点,打算赶在春耕备耕前联合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农业大学,通过各市县科协或农业农村局将图书送到读者手中。看着快递人员忙碌的打包身影,想着在这个春耕时节,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觉得就算辛苦也值了。

    (作者单位: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2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3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4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5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6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7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8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9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0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1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2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3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4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15   甘肃省连续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