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畅销排行

深刻剖析传统文化的利弊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20-05-21 08:57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兰琴

  深刻剖析传统文化的利弊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的光明前景》

  任继愈著,李申、周贇编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20年5月出版

  本书是任继愈先生的精选集,从中国文化、中国宗教、中国哲学、中国社会四个维度展现任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宏观、整体的把握。任先生在文化上、宗教上、学术上、历史观和社会问题上,都提出了重要的观点。本书所选,涉及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关系的方方面面,希冀能以此窥探任先生对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整体性把握,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任先生“生也有涯,学无止境”的座右铭。

  任继愈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宗教学家等,他一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与继承研究,并身体力行,全力推动传世古籍的整理与出版工作。古籍整理费时费力,耗去了他大量著书立说的功夫。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抢救并出版了大量的古籍善本,惠及了千千万万的普通研究者与传统文化爱好者,为21世纪文化高潮的到来,准备了充足的文献资料。

  由于长期浸润在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促使他对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对中国文化的总的看法是,中华民族拥有极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一方面得益于农耕传统,一方面得益于民族融合。因此,他脚踏实地,海纳百川,不断圆融壮大,由是长期领先于周边各文化体。然而不可否认,中国的传统文化糟粕与精华同在,泥沙与珠玉并存。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所以关心历史的人,其本质关心的是现实。任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极其关照现实社会的学者。基于中国拥有长达两千年的极为完备的封建主义文化,他认为,今日之中国虽然已进入社会主义阶段,然较之欧洲的资本主义社会,却始终背负了比欧洲国家多得多的封建主义包袱,比如小农经济思维、权力崇拜、迷信等。 近现代以来中国历史走过的各种弯路,大多是由封建主义强大余波造 成的。所以他告诫今人说,封建主义或许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中的最大的敌人, 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思考传统文化问题时经常忽略的。任继愈先生是一位独立思考的学者,他对传统文化的褒与贬,都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坚持用历史说明一切,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所以我们在选编这本辑子时,特别注意要突出先生关于传统文化思想的独特性来。

  传统文化属于文化学的范畴,关于文化发展,任先生有一个基本立论,即“势差规律”。他在《文化发展的势差规律》一文中,从理论上阐述了发展程度不同的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内在关系。因此,现在谈论传统文化问题,也不可违背这个规律,违背了,其设想只能是徒劳。这也是传统与当代文化的总体理论问题,因此可作为“代序”。

  先生对待传统文化的总体主张,就是继承优秀传统、批判封建主义。所以第一辑选入了任先生最有代表性的九篇对传统文化的总体论述,一面揭示批判封建主义的必要性,一面主张对传统文化优秀成分要发扬光大,并对她充满了期望和信心。

  任先生是一位汇通三教,兼及多学科,又极为关照现实社会的学者。所以以下三辑选入了任先生在传统文化,包括当代文化状况等方方面面的论述。

  在传统宗教方面,任先生关于儒教问题的探讨最为学界重视,所以选取三篇;佛教问题,是先生开创性研究的代表,所以选了两篇;道教方面他有独树一帜的看法,也选了两篇;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无神论也是任先生的重点观注,故选取三篇。

  在中国哲学总论方面,任先生前后四次今译《老子》,对老子哲学用力最深,故选取两篇;他也非常重视哲学史中“融合”与“发展”的特点,包括儒释道三教的融合与民族的融合,由此,新思想便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故选取相关论文三篇;他认为,哲学的普遍问题是“ 天人关系”,而中国哲学史的最独特问题是“天人合一”, 最独特的来源是农民革命的历史,故各选取一篇;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问题方面,先生特别强调了孙子的辩证法、庄子的思想、先秦六家问题、中医的哲学、墨子的方法论等,因为都有独到的见解,故各选一篇。

  在中国社会研究方面,他同情历史上改革人物的时代悲剧,反思古代的君臣关系,关心优秀传统的今日之延续,因为见解独特而现实关照又极为强烈,故挑选数篇。限于篇幅,如关于诸葛亮、武则天、韩非子等人物的思想与历史,他也有深刻洞见,然而不能再选了。

  学者之为学者,其实首先不是学问有多精深,而是人品有多高尚。任先生便是可以称为真正学者的人。他敢于深刻剖析传统文化的利弊,敢于直面现实问题,言他人所不敢言;他坚持推动传世古籍的整理与出版,四处筹措经费,为繁荣新时期的社会文化不遗余力;他废寝忘食,晚年仍坚持工作,甚至用仅有的视力对古籍善本进行校对、审查。先生的人生是忘我的、无我的,他做学问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家国天下。辑子的最后一篇选取了先生早年的短文《为人与成佛》。先生是一名坚定的无神论者,他讲成佛,旨在讲人格。成佛“需要深智与厚情”,先生认为,这就是“道德”。他身体力行,一生都将道德看得极为重要。用这篇短文作为辑子的结束,我想,也是对任先生一生学术与社会工作的最好的总结。

  应邀选编这本辑子,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不仅因为任先生是我们的长辈,更因为这套丛书的选编,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尊重知识、 尊重学者的温暖的社会。以任继愈先生为代表有一大批的文化学者,他们关心文化、关心社会,却从未想过要被铭记,但铭记他们却是我们的责任,是一个有前途的社会的责任。(周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市场监
2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
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新区一
4   甘肃省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召开 宋亮出
5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6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7   丝路胡腾舞者造像
8   玉门花海木觚:“刘彻遗诏”原是汉代学
9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10   甘肃文化丨传说中唐僧“晾经” 晾出的
11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12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13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
14   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启幕——《敦煌
15   2020年兰州中考四类考生报名流程各不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