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丰子恺|以悲悯仁爱之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20-05-19 16: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丰子恺|以悲悯仁爱之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率真集》

  丰子恺 著

  文/林焕郁

  1898年某冬日清晨,船只随着河道行至杭州的北面,随即拐了个弯,一个名为石门湾的小镇便出现在眼前。船夫把船靠在坞口,收好小桨,打了个长长的哈欠,紧了紧领口,两手拢好,靠着门沿坐下来,闭目养神。突然远远传来一阵喧闹和婴儿啼哭声,船夫嘴里嘟囔几句,换个姿势靠着,继续补觉。他不知道,一代大家就在这天呱呱坠地——丰子恺,现代著名画家、散文家,卓有成就的艺术大师。

  说起丰子恺,很多人都不陌生。上世纪30年代中国文坛正处于一个变化转型的时期。许多先贤在文学、艺术乃至宗教等领域里有开山之功,涌现出的一批璀璨生辉的大师。丰子恺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认识丰子恺,是从他的漫画开始。朱自清是他同窗好友,曾赞“你的漫画有诗意,一幅幅的漫画,就如一首首的小诗。带核的小诗,我们就像吃橄榄似的,老觉着那味儿。”丰子恺的画简约、洗练,甚至是简单,寥寥几笔便勾画出一个意境,一个人物。当年,他的画很便宜,老上海弄堂里的理发店、澡堂子、馄饨摊上都会挂着他的画,小商小贩、纤夫脚夫都会传阅他的画,老人小孩,甚至文盲都喜欢他的画,因为这画有趣、好玩。

  丰子恺早年画的作品简约、稚拙,特别能代表一种非常典型的中国江南文化的一种美。一种很诗意的美,极其空灵清新、纯洁简单一种美。但后来,这种美发生了变化,它升华了。

  1931年,丰子恺带着十几口人挤上了一条小船,匆匆的逃离故乡。因为日军侵华,这个文弱书生拖家带口,从宜山到德胜,一辆车一辆车的把所有家人都塞进去。只剩下自己,一步步在车后面赶路。被战火所逼,出走缘缘堂的丰子恺,在流亡路上亲历着人世间的惨状。

  这一时期,丰子恺看着祖国破碎的山川大河,内心无比悲伤。但正是因为经历了这大灾大难,丰子恺的心灵境界更广大了,原本悲悯的心更深沉了。他提笔,在淡彩素雅的线条里融入的浓墨重彩的壮丽,绘出乱世山河。

  有人说,丰子恺创造了一种很独特的笔墨艺术,其实这创造亦是被“逼”出来的——抗战让中国大乱,丰子恺背井离乡,逃向大后方。当时大后方国民团结,抗日氛围积极,丰子恺便用抗日宣传画的形式发出艺术救国之号召。由于后方物资紧缺,而且部队随时都在移动中,没有固定居所,油画这种耗时量大且昂贵的材料是不可能的了,故而丰子恺开始使用毛笔画漫画,一来水墨易取,二来本善书法,三来便于登报。慢慢就发展出了如今的风格。

  这样风格的画,在他以前没有人画过,在他以后也没有人画过。爱他画的人说,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不以为然的人说,这些画不中不西,难登大雅之堂。然而不管怎样,丰子恺画出了他人生的率真、儒雅、恬静和优美,画出了他永远的悲悯与仁爱,画出了他人生的辛苦和坎坷,也画出了他高尚的人格与深远的思想。

  除了幽默风趣,深受人喜欢的漫画,丰子恺备受推崇的作品就是散文。他的散文兼有平易纯朴之风、宽仁隽永之意和童真天然之趣。这独一无二的文风在中国文坛上是不可多得,也很难复制的。当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言便是出自丰子恺的散文集《率真集》——

  “不要因为世界太复杂,而背叛了你的单纯。”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

  “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大概什么样的山水养什么样的人家。上个世纪30年代,石门湾有四五百户人家,家家有鱼,家家有米。在丰子恺的印象中,故乡没有一块荒地,全是作物,稻麦之外,四时蔬果不绝,风味各殊。尝到一物的滋味,可以联想一季的风光……石门湾的自然之美,最为丰富,诗趣画意,俯拾即是。可能是家乡太灵太美,邻人善良淳朴。丰子恺才会一直保持本心,保持着那地方特有的率真和赤诚吧!

  丰子恺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有时我看丰子恺的文字中总觉得有种佛偈禅语的意味。许多看似不经意的言语和生活平凡的小事,在他的笔下都处处透着哲理,读来感触颇多。比如说丰子恺讲他曾侍养过的一盆水仙——“谁说水仙花清高,它也像普通人一样,需要烟火气的。自从移入灶间之后,叶子渐渐抬起头来,花苞渐渐展开。我见了心中大快。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你看,就是这样简单的叙事,娓娓道来,却能让人恍然顿悟。

  丰子恺的散文对中国的新文学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新红学派”的开拓者之一俞平伯曾评价丰子恺是“片片落英皆含蓄人间的情味。”

  在他的一生中,丰子恺把自己放在和万物齐平的境地,对人和生命、对世间万物抱有深切的关怀和悲悯之心。在他看来,世间生命都有灵性,都应珍惜。丰子恺曾有一条家训:“去除残忍心,常养慈悲心,然后以此心待人接物。”

  他以悲悯仁爱之心去发现生活中真善美,以灵魂共情,遵从自己生命的轨迹。巴金曾赞丰子恺是个“与世无争、无所不爱的人”。在我看来,丰子恺更是个“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神仙人物啊。

  图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三位干部好样的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三位干部好样的
  •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暨2020武威·凉州网络文化旅游节启动(图)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暨2020武威·凉州网络文化旅游节启动(图)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志(1978—2010)》发行仪式
2   嘉峪关市加快复工复产全力推动经济回暖
3   嘉峪关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
4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
5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
6   住进新家过上舒心日子——合作市易地搬
7   山丹多举措拓宽就业扶贫渠道
8   平川区“两园”建设搭建脱贫平台
9   红古区:多点发力脱贫攻坚
10   武都: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11   甘肃两文化企业签署协议 强强联手推动
12   景泰:节水滴灌润泽万亩荒漠
13   崇信:甜瓜熟了 果农笑了
14   庆城:乡村景美乐游人
15   定西出台“3+6若干政策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