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地图:谁主沉浮?》:打开古今兴亡的历史尘封记忆

20-05-19 09: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兰琴

  《地图:谁主沉浮?》:打开古今兴亡的历史尘封记忆

  近日,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图书《地图:谁主沉浮?》问世,该书以历史时空为轴,以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为纲,通过古地图在历史进程中的参与和见证,较为详尽地介绍了中国古地图的前世今生。

  全书从史前传说的伏羲时期开始,到中华民国结束,采用章回体的形式,每一章节精选一个王朝时代与地图相关的核心人物和重大事件,通过人物和事件构成的历史情景,从不同侧面阐述地图的发展演变史。

  书评人周强看来,《地图:谁主沉浮?》让我们知道了无数的中国地图之最:比如中国最早的政区图是夏禹的《九鼎图》,最早的军用地图是西周的《伐商图》,最早的城邑图是周公的《洛邑图》,最早的平面图是战国中山王陵的《兆域图》,最早的地图册是西晋的《禹贡地域图》……而且这无数个中国之最中,不乏有若干的世界之最。

  该书由国内资深地理记者前卫所作。前卫长期专注于中国古代地图文化史的研究,是中华散词的创立者,曾担任国家版图评审专家,连续三年为中央电视台大型地理生态节目《绿水青山看中国》担当主撰稿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兰州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新型农业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2   专家支招丨中药补益 不是说补就能补
3   红枣红糖能补血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4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特色百合产业年产值1.
5   专家支招丨用淘米水也能洗脸
6   打造特色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市新时
7   张伟文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
8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9   专家支招丨九类疼痛 可到疼痛科治疗
10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11   甘肃医卫丨“三减三健”,这样做更健康
12   全民营养周暨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举
13   兰州市主建成区连续3年病媒生物防制测
14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抓住用好
15   兰州城关警方历时四个月破获一起系列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