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如果你那么聪明

20-04-14 09: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如果你那么聪明

  【基本信息】

  书名:如果你那么聪明

  副书名:经济学家的叙事

  著者:[美]迪尔德丽·N.麦克洛斯基

  译者:马俊杰

  书号:9787-5598-2657-2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探究的是经济学背后的修辞技巧,即经济学家如何讲故事、用隐喻。

  受实证主义影响,当下经济学将修辞局限在事实和逻辑上。但这远远不够。经济学还要依赖更古老的修辞艺术——故事和隐喻。这样做除了更有文采,还经得起理性的检验。该书论证时用到大量实例,涉及历代经济学大家,如亚当·斯密、李嘉图、凯恩斯、米塞斯、科斯、舒尔茨、萨缪尔森、大卫·兰德斯、罗斯托等,尽管有些是反面例子。

  在糟糕的故事中,最危险的莫过于号称包治百病的“万金油”。消费者总是指望经济学家是正确的预言家,讲最简单最引人入胜的故事。比如很久以前,有个人很穷,后来他读了某个经济学家的专栏,或上了他的课,与其他几十万读者一样得到宝贵建议,现在变得十分富有。问题是,如果经济学家真那么聪明,为什么没有钱?如果街上真有五百万,为什么他们不自己捡起来,而是推荐给你,然后只收点费用?

  【作者简介】

  [美]迪尔德丽·麦克洛斯基(Deirdre N. McCloskey),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经济学、历史学、英语、传播学教授。在芝加哥学派最辉煌年代,在芝大经济学系任教12年,从张五常手中接过ECON 300教棒,讲授价格理论。她以思想深刻又能用简明生动有趣的语言阐释闻名学界,著有《应用价格理论》《企业家的尊严》《如果你那么聪明:经济学家的叙事》《经济学修辞》《经济写作》等20多本著作。

  【译者简介】

  马俊杰,昂科国际事务研究中心CEO,专栏作家,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副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务院IVLP学友、奥巴马基金会亚太地区领袖。他关注国企改革、产权制度、企业家精神与创新以及国际关系、欧洲研究等问题。文章发表于《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外交家》和L'Europe en Formation等国内外媒体。译有《货币、银行与国家:如何避免逃不开的经济周期》。

  【精彩书摘】

  显而易见,经济学家就像诗人一样,会使用隐喻。这些隐喻叫做“模型”。

  经济学家说,纽约的公寓市场,“就像”黑板上的一条曲线。但迄今为止,还没人看到这么一条实实在在的曲线飘过曼哈顿的天空。这是隐喻。

  很久以前,某个东亚国家很穷,然后它努力学习,存了很多钱,同时吸收外国投资和先进理念,最终变得富裕起来。这是故事

  就像别的艺术和科学一样,经济学会用到全部四种修辞法宝:事实、逻辑、隐喻,和故事。仅用其中一部分是不够的。

  经济学家往往花上大量时间重新叙述非经济学家讲的有关经济的故事。比如,很久以前,经济似乎还不错,但当时有个不明显的货币问题未得到重视;不久,这个货币问题爆发了,因此,每个人都变贫穷了。而经济学家彼此之间则讲这样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个不均衡的生猪市场,然后卖方降低生猪价格,结果,市场回到均衡状态。很久以前,政府自作聪明地认为,为了实现完全就业,应该降低税率,但公众已经提前预感到政府的举措,结果是,自作聪明的政府未能斗过聪明的老百姓。很久以前,某个东亚国家很穷,然后这个国家努力学习,存了很多钱,同时吸收外国投资和先进理念,最终自身也变得富裕起来。

  故事会出问题,这也不足为怪。我们每天都沉浸在骗子、蹩脚鸭和自以为是的人所讲的烂故事里。在经济学中,坏故事还有一种尤其危险的形式,我管它叫万金油,也就是号称包治百病的良药。消费者总指望经济学家是永远正确的预言家,讲最简单也最引人入胜的经济学故事:很久以前有个读报纸的人很穷;后来她读了一个睿智的经济学家的专栏,与其他两百万读者一样得到了宝贵的建议;现在她变得十分富有。

  好的经济学经验研究就像现实主义小说。与奇幻不同,它声称遵循世界的所有规则。但当然了,它仍是虚构的。我们可以将应用经济学家视为现实主义小说家或者现实主义剧作家,视他们为托马斯·哈代或者易卜生。

  经济学中某种特定经验研究就像奇幻小说。奇幻小说遵循世界所有的规则,但只有一个例外,就是出乎读者的意料。《科学怪人》里的弗兰肯斯坦就是一个完全可信而且寻常的人物,除了一点,那就是他制造人形怪物的本事。一个政策试验可能是完全可信的,除了一点,那就是引进激进的新政策,将所得税清单减至一页纸那么长,或者彻底废弃证券管制。

  经济学家确实有一定的能耐。然而,我们不能指望在一本书里,或者甚至从数年专注的经济学学习中,获得无尽的财富。与无尽的财富相比,多年的学习的成本就像捡起500美元大钞的成本那样微不足道。如果有人知道预测未来玉米价格的学术公式,那么这个公式早就被人利用了。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陈卫中主持召开网上文博会筹办工作专题研讨会议
  •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摄影报道】又见青春靓影 再响琅琅书声(组图)
  •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兰州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全力保障辖区学校复课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城: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攻坚成
2   再擂“战鼓”摘穷帽 ——宕昌县脱贫攻
3   阿克塞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4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甘肃“白衣战士”逆行
5   华池: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6   杨正宏:回乡巧念“养驴经”
7   学生归来 学校“护航” 兰州市初三及高
8   民乐娃娃菜种植前景看好
9   成县东西扶贫项目助推农特产品提质增效
10   陇南成县委宣传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工会
11   兰州市持续通报主城四区创建工作检查结
12   泾川39名“健康副校长”上岗保复学
13   陇南市举办“陇学与陇南地方文化”学术
14   高台2万亩“冬眠”葡萄出土上架
15   今年甘肃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逾八百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