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你好,压力——心理减压手册

20-04-08 09: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你好,压力——心理减压手册

  【基本信息】

  书名:你好,压力——心理减压手册

  作者:西英俊 徐丽丽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5月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心理学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将专业、科学的心理学知识讲述出来。书中通过分析压力的来源、压力中的自我状态、压力表现、压力与沟通、压力与时间管理、压力与情绪,让读者对压力有个全面的认识,在轻松的阅读中,了解压力从何而来,又将去往何处,知道如何管理压力。在最后还讲述了自我放松的技术,让读者面对压力时自我调节。

  【作者简介】

  西英俊,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主任医师,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指导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北京预防医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徐丽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际沟通分析师,中国沟通分析协会(CTAA)副会长,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十余年年。

  【精彩书摘】

  了解你的压力表现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压力和个人特质以及成长过程有密切关系。为了生存,更好地感受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模式。我们从父母那里学到两方面的知识:一方面是生存法则,就是我们的父辈按照他们的生存经验总结的一些内容,告诉我们“你应该怎么做”,这是让你能够生存下来或者生存得更好的一些信息,我们称为“驱力”。另一方面,我们还学到“你不能怎么做”的禁止信息,如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不要随便跟别人说心里话,不要这么幼稚等,这部分信息我们称为“禁止信息”。

  一、溺水图里的驱力与禁止信息

  在我们的一生中,这两方面的信息如何起作用呢?先来看下面的图。

  我们把这个图称为溺水图。很多人压力大的时候经常会说“我快被淹没了”,其实就是这种“溺水”的感觉。

  一方面,你给自己设置了很高的目标,要求自己“坚强、完美、快、讨好每个人、不停地努力”;另一方面,你又给自己设置了很多障碍,要求自己在努力达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不要像小孩子一样放松自己,不要有自己的想法,多难受也不要表达……

  你被向上和向下的绳索拉扯着,像一个溺水的人,越挣扎,绳子就越紧,撕扯和分裂的感觉就越强烈。

  二、5 种常见的驱力

  我们从小就对有些话很熟悉,如“男儿有泪不轻弹”“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每个孩子都在很多这样的“应该”中长大。大人们不停地告诉你,你应该努力,应该坚强……

  孩子会感受到强迫的力量,觉得必须遵守这些指令,相信只要自己遵守,就表示自己是好的。这些指令来自养育者,带有驱策的力量,简称为驱力。有5种驱力是比较典型的,分别是要完美、要讨好、要坚强、要快一点、要努力试。

  每一种驱力都有特殊的话语、音调、手势、姿势和脸部表情。

  1.要完美

  带有这种驱力的人想把很多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说话时,他们想讲得非常全面,毫无遗漏。所以,他们会加入很多口头禅来补充,比如:“关于分公司,我说说我的想法。我的意思是,嗯,这个,主要是因为……”“下面我说两句,这个项目的问题,我是说……”

  有“要完美”驱力的人,说话常常包括这一类话语,他们想把自己说的话修饰得更好,可是并没有因此增加任何数据。

  典型的话语:就像以前那样、可能、也许、当然了、完完全

  全、你可以这么说、就像我们以前看过的。

  有“要完美”驱力的人说话还有一个特点,喜欢分几点描述。例如,“今天的主题是:一、讨论驱力;二、探讨驱力和脚本的关系”。

  音调:控制得很好,不高也不低。

  手势:说话分成几点内容时,以手指头加以配合。手也可能贴着下颚,摆出像“思考的人”的姿势,指尖与指尖可能形成倒V字形相接,好像教堂的尖塔。

  姿势:很优雅地呈现自己。大家可以想象跳芭蕾舞的人,脸高高地抬起,优雅地做出很漂亮的姿势:看,我多美,我多棒!即使他之前为了这微不足道的完美付出了极为辛苦的代价。

  脸部表情:眼睛向上方外侧看(有时会向下看),尤其是在说话停顿的时候,好像想看清楚写在天花板或地板上的“完美答案”。同时,嘴巴会稍微绷紧,嘴角略向外侧拉。

  举几个典型的有“要完美”驱力的人的例子。比如,某人晚上8点钟要提交幻灯片(PPT)。晚上8点时,他已经做完了,但迟迟不提交,就是为了找到一张他认为完美的图片。他可能再花上2个小时去找,虽然这么费劲,也并没有让最后的结果或事实更好。又如,需要开会或演讲的人,明明知道需要站几个小时,但为了呈现自己最美的样子,还是会穿上很细的高跟鞋,并表现出很舒适的样子。

  2.要讨好

  有“要讨好”驱力的人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并按自己想象的方式去讨好别人。觉得自己应该讨好所有人,但不同的人要求不同,所以给他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

  典型的话语:每说一句话就看向别人的眼睛,并加上语气词“嗯?”或者是“你们觉得呢”。常常会使用询问的话语,如可以吗、你还好吗、你说呢?

  音调:声音高,音调尖锐,句尾语气会提高。

  手势:两手伸开,掌面朝上,点头。

  姿势:肩膀耸起向前,倾向他人。

  脸部表情:看人的时候,脸会稍微朝下,嘴型好像要微笑似的,但又不是发自内心的微笑,经常是被训练出来的职业性的微笑,这种微笑的表情显得比较紧张。

  3.要坚强

  有“要坚强”驱力的人的话语中常带有这样的意思:我的感觉和行为不是我自己能控制的,而是某某人或环境所造成的,为了应对外界刺激,不得不这样做。这种人显示出和外界是一种对抗的关系,所以自己就要显得有力量,显得强硬,表现出坚强的样子。

  典型的话语:“生活就是这么难,我们能怎么办呢,只能坚强。”“这个人快把我逼疯啦。”“他的态度激怒了我……”“这么

  激烈的竞争你说怎么放松?”

  当他谈到自己的时候,却常常用疏远的字眼,如有个人、你、大家、他、那个等,如“做北漂,你必须坚强”(意思是“我得坚强”),“你知道,你必须自己承担这一切”(其实是“我必须”),“像这种状况你怎么可能放松”(其实是“我不能放松”)。

  音调:平缓、单调,音量通常很小。

  手势:这种驱力的特征是缺乏手势。

  姿势:通常是“封闭”的姿势,如双臂在胸前交叉,跷脚或是把一只脚的踝部叠在另一只脚的膝盖上成4字形,整个身体僵硬,不太移动。

  脸部表情:缺乏表情,僵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谈40余家相关企业(图)
  •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大战役
2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财税工
3   商砼车交通事故频发 兰州多部门联合约
4   清明假期 兰州交警查处98起酒驾(图)
5   李荣灿张伟文调研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准备
6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临夏东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勠力夺取脱
8   【法制网】甘肃武山:法治扶贫培育文明
9   甘肃陇南: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10   【临夏脱贫典型人物】马一吉勒:只要吃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社区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临夏东乡:千亩
13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14   陈青在陇南调研时指出 确保全面小康路
15   甘肃省残疾人受益于“两项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