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看见生命中的光和亮

20-04-09 09: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看见生命中的光和亮

  《文学家给孩子的21封信》(山东画报出版社)中给孩子们写信的文学家们,大多数是儿童文学作家,如金波、梅子涵、徐鲁、安武林、萧萍、孙卫卫等人。有的是近年转而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如张炜,此外还收录有麦家、刘慈欣等人的文字。然而不管是否专门从事儿童文学创作,都有一颗熠熠生辉的童心在文辞中闪烁。

  这些信的收信人有的是自己的至亲至爱,有的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有的是仅有一次交流的有缘人。然而不论收信人与写信人之间的情缘深或浅、关系亲或疏,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孩子。对文学家们而言,提笔写信是心事的流露、情感的宣泄,在略有讲究的行文技巧中贯穿的是真诚的诉说。对于当下的孩子们来讲,阅读书信集如听大朋友说悄悄话,这种阅读堪称精神上的营养补给,难能可贵、值得珍视。谁能说,写给孩子的书信不属于儿童文学作品呢?

  安武林在信中为自己的女儿树立起切近可学的榜样。他在《长大最好做一条书虫》中提及自己成长的紧迫感时写道:“你爸爸野心勃勃想圆他的作家梦,他想做一个好的作家,虽然他已小有名气了。书不可一日不读,不能吃老本。买书,读书,写书,是你爸爸生命的寄托和生活的全部内容。”

  如果说安武林的书信中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的话,那么罗伟章的文字里则是情理兼善,把谦逊这种重要的品质讲得深入浅出,让人心服口服。罗伟章想要提醒儿子的是,要学会谦逊。“谦逊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一种视野,是你在‘懂得’之后,自然而然塑造出的面貌。”拥有谦逊品质的人是怎样的人呢?是“既能持守自己,又能善待他人”的人。

  萧萍的《每天和你在一起,多么好》,也许是这21封信中最具温情的一篇。在写给儿子沐阳的信中,萧萍把儿子成长岁月里的许多美好画面一一收录心坎里,那种禁不住洋溢出的幸福与喜悦令人动容不已。“我最喜欢看你睡觉的样子,香喷喷像苹果的脸蛋,黑黝黝的头发,呼吸均匀美好,万籁俱寂。”拥抱着亲情的寻常日子,实在是人们最常漠视也最值得珍惜的财富。

  对儿童文学作家陆梅来讲,选编此书的文字是另一种创作,有别于自己提笔书写的创作。这两种创作殊途同归,共同指向可亲可爱的孩子们。除却指向一样的读者群,还有一样的创作初衷。她在《写在前面》中有一份美好的祝愿:“我愿意相信,和这本书有缘的孩子,都会感受到不一样的人生,都看得见生命中的光和亮。”在跋语中,陆梅又写道:“理想的阅读,肯定不是刻意去完成一个‘读’的任务,而是在读完一本书后,感受到生命本身的美好,这些美好慢慢会滋养你,让你看见生命中的光和亮。”孩子们在有待启蒙的人生阶段,在极其重要的转折点,读到这些有情有意的文字,是多么重要的啊。一旦遇见,心中便觉这是一笔不能忽视的精神财富,为有之而庆幸不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本土活态非遗刻葫芦开启传承“新模式”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石山县易地搬迁小区:送“技”上门 扶贫有“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石山县易地搬迁小区:送“技”上门 扶贫有“道”
  •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居家农妇“变”工人 ——东乡扶贫车间
2   陇南武都2.3万亩茶叶进入采摘高峰 农户
3   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嘉峪
4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
5   甘肃省构建急救创伤防控网络
6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7   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基
8   陇南市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9   舞剧《流浪》将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10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
11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
12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
14   “云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兰州
15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推进会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