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从小奠定历史学习基石

20-03-30 10: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从小奠定历史学习基石

  □王承略

  我觉得,喜欢读史的人应该设立3个目标,拾级而上。

  第一个目标是了解。此时,眉目尚不清晰,但已大略得知,有这样一些人做了这样一些事,构成这样一个时代。

  第二个层次是品味。这时候,需由粗浅的整体认知,进入鲜明的个体品味。那些历史人物的言笑举止都渐渐在心中变得鲜明生动。和古人做朋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个目标是深思。品读了很多人很多事,那么多多少少要从这些人、这些事里面悟出些道理来。

  高明者,能由枝叶直达根本,而平凡者,顶多是碎片化的感触。但是,若眼光旷达一些,大概任何人都可以自史书中熏陶出一种智慧,那便是平和。这份心平气和,宛如曾经沧海。自书中见过很多人、很多事之后,即便无法成为智者,也能学会知足,变得通达。

  由读史的3个目标,我觉得有志于写史的人,也应该设立3个层次,拾级而上。

  第一个层次是记录。史书是一种记录。这片土地上,曾生活着这样一群人,有的热血,有的冷漠,有的旷达,有的狭隘……这需要历史学家心存激荡,笔怀冷峻,客观公正地去记录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时代。通过记录,他们将旧日繁华的一鳞半爪归拢到笔端,让后人窥见一斑。

  第二个层次是裁剪。记录归记录,但世事万千,哪些应该浓墨重彩,哪些应该轻描淡写?记录之难,在于认识事物是否客观全面。如何能够窥见一个人、一件事的全部呢?即便拥有全能视角,又怎能肯定透过文字所展现的,便是真实的人和事。这时,史识的重要性便显现出来,一番裁剪,几笔描摹,那人、那事、那一个时代的风貌便跃然纸上。

  第三个层次是贯通。我们知道,司马迁的追求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宋代的郑樵,早就提出史学的会通观。近代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著史也注重贯通,认为写史若只是堆积史实,无益有害。说起来,人有时候是微小的,局限于时空之中,踽踽前行,而要突破这种局限,读史无疑是一种途径。因此,真正伟大的史书,能够让读者贯通古今,思接千载。

  由读史的3个目标、写史的3个层次,我们再说到这套《少年读中国简史》。

  读完之后,可以看出作者是有追求的:不是简单地堆积史实,而是力求梳理历史的脉络。这明显是不满足于写史的第一个目标“记录”,而是希冀“贯通”。

  围绕这一目标,作者的努力体现在:一是注重历史的演变。且不说周秦之变、晚清之变这些大关节,即便秦汉、明清间的小变化,也做出不少剖析,使人明白中国历史在不同阶段,是具有不同风貌的。二是注重视角的扩展。历史是多方位的,不仅仅是王朝更迭,还有世事冷暖,力求多角度地展现历史。

  当然,这两册书有优点,也有一些缺点,但白璧微瑕,仍值得向少年儿童力荐:字数少,可以轻松读完,奠定一生历史学习的基石;视野宽,能够触目生春,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少年读中国简史》 郭春峰 著 青岛出版社 2020年2月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召开治安户长工作座谈会
2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油菜花田助推乡村旅
3   薛小勇在陇南武都调研派出所工作
4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甘肃省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投诉 得到旅
6   陇南公安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7   架通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
8   陇南礼县21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9   岳金林率挂牌督战村帮扶点干部群众考察
10   S35景礼高速公路陇南段开工建设 李睿孙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
12   宋亮在陇南调研时强调:严格实施挂牌督
13   陇南武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
14   定西: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六项
15   定西市冬小麦种质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再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