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王光辉 | 诗文品读中的编辑怀想

20-04-0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在我从事编辑工作的20多年里,这一套书带给我的快乐我至今难以忘记。那是1996年,我初为编辑的第二年,甘肃教育出版社要出版“精美诗文品读丛书”,这套书共六本,分别是唐宋诗、唐宋词、元曲、中国古代美文、中国现代美文、中国现代诗,我负责其中两本书稿的责任编辑工作,一本是《星空的呐喊——中国现代诗品读》,一本是《笔端的流云——中国现代美文品读》,我至今还能回味起当时我被那些优美的品读文字所打动的愉悦心情。那些诗与文都是我上大学的时候所喜欢的,而让我惊诧的是那些品读文字,它们让我吃惊地发现,原来诗与文的品与读是这样一种奇特的精神体验,就好像是看两个高手穿越时空隔膜,在进行一场华山论剑式的灵魂交流,风度翩然,姿态优雅,招招见血又点到为止。原来那些让你喜欢而无法说出口的快乐音符,都在品读文字的翰墨香味里活生生地跳跃出来,刚好就挠到你的那一丁点痛痒处,让你体验到与原作者和品读者会心莞尔的欣喜。那时我理解了,读书是才华与才华的碰撞,我也记住了作者的名字:邵宁宁。

  除了我责编的那两本,这套书的其余四本后来我都读完了,我记住了一连串的名字,邵宁宁、马建东、石义堂,王晶波,他们都是西北师大中文系的毕业生,从事着与文学相关的研究工作,而他们对于文学和写作的热爱,以及对于文学本质的执着探索,让我这个同为中文系毕业的学生常常感到惭愧。这套书的主编邵宁宁先生是富有才华的文学研究者,即使是他的研究性的学术文章,字里行间依然透露着那种他所独有的灵动和激扬。他的学生曾经对我说,他们喜欢邵老师的课,情绪饱满而且灵光四射。我很羡慕他们,因为我从未听过邵老师讲课,还因为他在我眼中一直是一位含蓄而内敛的儒雅学者。

  这套书初版的名字也让我至今喜欢,《星空的呐喊——中国现代诗品读》《笔端的流云——中国现代美文品读》《红尘酣唱——元曲品读》《海上生明月——唐宋诗品读》《花间晚照——唐宋词品读》《岁月的花树——中国古代美文品读》,这些富有诗情画意的书名,既是对选材主题的精准点睛,也是对文章精神的生动概括,常常让我有身未动心已远的沉醉。在我以后的编辑生涯里,这些书名都曾经是我心目中的标准范式。

  这套书也让我深刻感受到岁月的倏忽,当我想起要对这套书进行修订再版时,已经二十年过去了。二十年里,邵宁宁先生已经移居海南,而我已经人到中年。当我们在一起商量这套书的再版事宜时,我相信我们彼此都看到了岁月在对方脸上留下的刀痕。然而文字是不朽的,经他的手修订后的这套书,依然让我回味起当年的那种兴奋和愉悦。

  我很高兴,邵宁宁、黄强、马建东、石义堂、王晶波、孙京荣几位先生都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修订完善对于他们的职业并无多少增益的品读文字。我想,这些文字里包含着他们对于文学的执着和理想。对于我,也包含了自己对编辑职业的理想回归和激情复燃。唯一遗憾的是,原有的现代诗和现代美文两本,因为版权的原因,这一次未能再版。而我一直认为,那两本书最能体现邵宁宁先生的才华和灵气。这个遗憾,就留到《唐宋诗品读》里去寻找,到《唐宋词品读》里去弥补,到《元曲品读》里去发现,到《中国古代美文品读》里去探幽吧。本次再版的这四本书,同样充盈着品读的柔肠百转和酣畅淋漓。

  当我离开了书稿的日子,我逐渐地明白,面对文字,一名读者和一名编辑所体验到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读者尽可以在文字的情绪里手舞足蹈,而编辑必须克制内心的波动而保持理性。编辑的工作,恰好就是要把文字所表达的这种情绪以最恰当的方式给予最大限度的释放,始终让读者在阅读的愉悦感中体验到恰如其分的形式美感,这种美感是无形的,它存在的表现形式恰好就是它的不存在,任何使读者在阅读时感到分心的元素,都是编辑的败笔。这一套书再版后的阅读体验,我觉得我能够感受到编辑的匠心和审美,这是一次成功的编辑之旅,作为初版的责任编辑之一,我向他们表示敬意。

  当编辑的经历还带给我一种体验,就是当你拿到一本书并完整地阅读完之后,闭着眼睛回味文字的余音,摩挲着封面和纸张,一切都是最恰当的样子,一切都是这本书所必须的样子,多一分则过,少一分则损,那么,这就是充满编辑智慧的一本好书。我相信这样的感悟对一个文字编辑来说是重要的,因为这个职业就是要教会你如何感受文字的温度,和这温度带给你的柔软和力量。

  2020年3月30日

  推荐图书

  ▼

  《中国古代美文品读》

  邵宁宁 王晶波 编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28-5

  定价:40.00元

  《唐宋词品读》

  马建东 编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513-4

  定价:38.00元

  《唐宋诗品读》

  邵宁宁 黄强 石义堂 编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29-2

  定价:45.00元

  《元曲品读》

  邵宁宁 孙京荣 编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27-8

  定价:45.00元

  来源:甘肃教育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图)
  •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把好收官标准 确保脱贫质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唐仁健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把好收官标准 确保脱贫质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供暖延期
2   兰州市在全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
4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5   定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6   灵台县:清明节前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检查
7   兰州市举行欢迎仪式迎接16名支援湖北医
8   行走在古诗词里的清明时节
9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
10   《2020年度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11   庄浪的“突厥石人”
12   定西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首批返定队员平安
13   李荣灿在皋兰县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富
14   李荣灿在皋兰县调研时强调:大力发展富
15   陇南:电商让深山“宝贝”众人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