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首都》获第五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20-04-01 09: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首都》获第五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

  本报讯 (记者 李婧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发起,韬奋基金会支持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18—2019)”暨第五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揭晓,奥地利作家罗伯特·梅纳瑟的《首都》获奖。因疫情影响,原拟于今年3月在京举行的颁奖会取消,改为线上颁奖。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通过旗下官方公众号公布了这一消息。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委员会给该书的颁奖词是:《首都》是一部以欧盟为题材的小说,作者运用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叙事技巧,围绕“欧盟50周年庆典活动”这一情节主线,铺陈出一个错综复杂、跌宕起伏而又趣味盎然的故事,由此揭示出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盟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整部小说具有一种浓厚的现实主义笔调,其中亦不乏怪诞和反讽,现实与历史、个人与政治、过去与未来交织,为思考“欧洲将走向何方”提供了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

  梅纳瑟通过视频的方式发布了他的答谢辞。他说:“新型冠状病毒的暴发使我此次中国之行未能如愿,但我想大声对你们说,科学必将战胜病毒!”

  此次入围“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的另3部作品是法国作家埃里克·莱因哈特的《夫妻的房间》,俄罗斯作家德米特里·格鲁霍夫斯基的《活在你手机里的我》,尼加拉瓜作家塞尔希奥·拉米雷斯的《已无人为我哭泣》。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2001年共同发起。韬奋基金会于2014年开始支持“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并从每年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名单中,选出一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获奖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2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大力推进质
3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4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使用公筷公勺取
5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8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兰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
10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11   高考倒计时重回97天 考生家长需理性面
12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2月空气质量改善
13   兰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体竣工验收工
14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15   甘肃省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