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把52个普通人的故事讲给更多普通人

20-03-27 09: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把52个普通人的故事讲给更多普通人

  □本报记者 黄琳 袁舒婕

  3月20日,由《钱江晚报》编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纪实图书《平凡与不凡——浙江防疫抗疫一线故事》“云上”首发。这是第一本全面反映浙江防疫抗疫的纪实读本。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表示:“《平凡与不凡》通过52个小故事,真实再现了浙江防疫抗疫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示了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是一幅一线防疫抗疫的群英像,是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温暖当下的力量也应留给未来

  这本书的雏形,出自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的人物报道——“疫线面孔”。

  “在这次疫情面前,给我们最多感动的就是平凡的人。采访他们,报道他们,让历史记住他们,对我们而言是一份责任。”发布会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说道,在这些普普通通的浙江人身上,能看到浙江的样子新时代的样子,他们一直是《钱江晚报》所关注、所服务的对象。

  “我从腊月二十九参与抗疫防疫报道,采访过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采访过义务接送医生上下班的网约车司机。”《钱江晚报》记者吴朝香参与的11篇文章被收入书中。

  这场战“疫”中,《钱江晚报》的所有成员都投入其中,并以更为深入的视角去关注普通人。

  “我们负有记录和传播的责任,同时觉得,这些体现浙江精神的故事,不仅仅在当下有温暖人心、鼓舞信心的价值,这种精神更需要薪火相传、留给未来、留给我们的孩子。”《钱江晚报》副总编吴蒂说,这样的想法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不谋而合。

   在他们的故事里读懂时代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病房护士陈颖是“95后”,正月初二作为首批负压病房护士进入一线工作。疫情期间,她和男友在隔离病房外隔着玻璃的一吻,被誉为“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她的故事被写进了书中。

  陈颖和男友本打算在情人节领证,受疫情影响推迟到3月20日,正好遇到新书首发,《平凡与不平凡》成为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平凡与不平凡》中,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普通百姓。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良说:“通过他们,我们认识了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精神,认识了浙江和浙江的精神。”

  “书里书外的故事,一直在感动着我们,同时也激励我们要把这本书做得更好。”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王旭斌介绍说,为及时高效出版这本书,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组建了由编辑、校对、美编、印务、营销等10余人组成的团队,一边装帧设计,一边排版编校,一边做营销方案,一边协调印刷和纸张,几条战线同时推进。

  新书的封面照片由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胡虎虎无偿提供;杭州非线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免费将该书制作成了有声读物;新书“云上发布会”,得到了有问平台的免费支持……杭州非线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佳林说,做这个项目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记住为抗疫防疫作出贡献的人和事。就像书中所说,那些打不垮我们的终将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考试院:2020年艺考报名3月31日
2   兰州市公安局支援基层警力坚守抗“疫”
3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狠抓用药用械安
4   兰州市开展医疗卫生单位计量专项检查
5   甘肃:警企联动共治确保电网平稳运行
6   兰州新区政府采购进入“网购”时代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措并举强力治污
8   兰州市卫健委:多举措做好疫情期间垃圾
9   甘肃启动百日千万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10   兰州市政协组织召开皋兰县脱贫攻坚市级
11   兰州市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12   兰州市全面打造特色两山和城市森林公园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科技创新焕发长庆油田新动力 提开发效
15   文县“女支书”追寻“土味茶香” 助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