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咬文嚼字》聚焦疫情新闻中的高频词

20-03-19 09: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咬文嚼字》聚焦疫情新闻中的高频词

  “抗击疫情”有语病?“阴性”“阳性”到底指什么?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上海《咬文嚼字》杂志开辟“疫情聚焦”专栏,为抗疫舆情新闻中的高频词提供专业解析。继3月号对“核酸检测”“方舱医院”“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等专业词汇作出剖析后,新一期杂志继续辨析疫情新闻中的热词,同时针对“暴发”与“爆发”、“带口罩”与“戴口罩”、“截止”与“截至”、“勠力同心”与“戮力同心”等易混淆的词语,为读者解惑。

  《“抗击疫情”有语病?》一文谈到,自新冠肺炎以来,“抗击疫情”“阻击疫情”“防控疫情”等,成为媒体高频用语。有人说,这些说法都有问题:情,指事情发展所表现出的总体状况;疫情,即疫病发生和流行的状况。“抗击”“阻击”“防控”的应该是“疫病”,怎么会是“疫病发生和流行的状况”?因此,“抗击疫情”“阻击疫情”“防控疫情”等,都有语病。

  然而,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的“语感测试”显示,绝大部分人认为“抗击疫情”“阻击疫情”“防控疫情”很自然,不觉得有语病。语言是约定俗成的,既然绝大部分人都觉得很自然,那就是一个值得分析的问题。

  《咬文嚼字》刊载的这篇文章提出,“抗击”“阻击”“防控”等动词,在用法上有相同的特征。这类动词要求带一个事件宾语,在语法上的表现是,宾语由小句充当,如“抗击法西斯入侵”“阻击倭寇犯我边境”“防控传染病流行”,其中的“法西斯入侵”“倭寇犯我边境”“传染病流行”都是一个小句。在具体语用中,小句宾语的谓语部分可以不出现,把话说成“抗击法西斯”“阻击倭寇”“防控传染病”。

  为什么这些句子把小句宾语转换成名词宾语后意思基本保持不变?用生成语法理论的术语讲,宾语转换而语义不变的原因,是靠“内合并”(Internal Merge)的操作完成的。具体来说,之所以“抗击法西斯”“阻击倭寇”“防控传染病”能说,是因为“入侵”“犯我边境”“流行”已经移位“内合并”进“法西斯”“倭寇”“传染病”中去,“抗击法西斯”就是“抗击法西斯入侵”、“阻击倭寇”就是“阻击倭寇犯我边境”、“防控传染病”就是“防控传染病流行”。

  在这些句子中,充当小句主语的词项隐含谓语部分的语义,从语义上分析,“法西斯”本身含有“入侵”之义,“倭寇”本身含有“犯我边境”之义,“传染病”本身含有“流行”之义。这是词项合并的动因。

  同样,“抗击疫情”“阻击疫情”“防控疫情”等之所以成立,也是因为“抗击疫情”“阻击疫情”“防控疫情”,其实就是“抗击疫情加重”“阻击疫情加重”“防控疫情加重”。在这里,“加重”也“合并”进了“疫情”之中。

  由此,文章得出结论,“抗击疫情”“阻击疫情”“防控疫情”等说法,没有语病,可以理直气壮地说。

  《“阴性”“阳性”到底指什么》一文辨析了近来人们经常听到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阳性这两个术语。检测结果呈“阴性”表明未感染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则表明感染病毒。“阴性”“阳性”到底是啥意思?为什么未感染病毒称“阴性”,感染病毒称“阳性”?这要从“阴”“阳”两个词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语义去理解。

  “阴”本指山的北面、水的南面,“阳”指山的南面、水的北面。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北,太阳常年偏南。从偏南方向照来的阳光,只能照射山的南面、河的北面,山的北面、河的南面阳光是照射不到的。因此,“阴”又指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阳”指阳光照射到的地方。进一步引申,“阴”可指不显露的,“阳”指显露的。在现代医学中,“阴”“阳”用作诊断疾病时对某种试验或化验所得结果的表示方法,当结果表明体内不显露某种病原体称“阴性”,当结果表明体内显露某种病原体称“阳性”。(施晨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推】凉州的擂台 ——《凉州词》节
2   临潭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第一批财政专项
3   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对张令平涉嫌受贿滥
4   【驴友手记】金塔寺:神秘的雕塑世界
5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6   甘肃省将创建10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7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8   甘肃省高校39个新增专业开始招生
9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倡导线上申办
10   兰州市近期偶有小雨
11   全省前两个月消费类产品进口达1.2亿元
12   临夏康乐:绿化美化新农村
13   2021年起甘肃省高级经济师职称将实行“
14   甘青两县区深化两地农业战略合作
15   定西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