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5G给教育出版业数字化带来新机遇

20-03-17 09:3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5G给教育出版业数字化带来新机遇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凤凰学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吉述

  宋吉述

  5G技术的普及是个热门话题,不少文章写到了5G技术对出版业的深远影响,分析了其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5G的主要技术发展是数据传输速度的提升,具有速度快、低时延等特征,可以有效提升内容传播速度,对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自然有深远意义。从发展角度来看,5G给出版业带来了新机遇。

  注重文字内容建设加强音视频内容研发

  首先,显而易见的是音视频传输速度大幅提升,音视频高端化也是必然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年APP排行榜的变化,上升最快、排在前面的基本上都是抖音等直播之类,过去排在前面的文字类下降很快。音视频消费的发展对出版业的直接启发当然就是要多做音视频内容,但对传统出版社来讲,音视频内容的创作必须有自己的策略,总体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结合知识付费,做一般图书与专业图书相结合的音视频。出版人做音视频,首先想到的是听书,以听书等作为主要宣传点的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平台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希望,但是我们要进一步分析这些平台上热卖的内容到底是什么。从喜马拉雅有声书排行榜来看,主要是网络文学,基本上没有传统出版的图书。对此,我们要认识到,这不仅是很多网络文学的内容更贴近民众,更有卖点,而且更重要的是其销售策略更符合网络传播特点。简单地把出版的书请人读一遍,做成听书,并不是主要方向。从喜马拉雅收费排行榜上也能看出,卖得最好的并不是单纯的听书,而是讲座、课程,所以从听书到讲座应该是出版社努力的一个方向。

  从听书到讲座是内容不断丰富、突破的过程,也是观念、方式不断创新的过程。从我前期经历的一些产品案例来看,出版人容易犯的错误是把文字的精品化要求放在了音视频上。其实两者有很大不同。例如,作为文字内容,可以大标题套小标题,层层分析,层层深入,但听的内容则必须结构简单,让人一听就懂,层次多了反而听不明白。另外,图书内容的文字表达必须精练、标准,语音则亲切、有特色。所以,在音视频创造这方面,我们要尽量突出个性化,转变图书编辑的一些标准和观念。

  运营也是个难题,对出版社来说,网络内容营销能力比较低,建内容还是强营销常常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两难中。我感到,最好是抓住传统出版中比较强的一些IP或带动力强的产品,强调线下出版与网络内容的结合,强化自然生发能力。《全国优秀作文选》杂志最近研发了一个智能批改系统,给小学生提供线上批改作文服务,同时在服务中提示其作文缺陷,然后推送相应的网络教学视频,目前虽然只做了3个课程,但前期卖了80多万元。这其中的启发就是,其音视频内容、运营都和纸质出版物结合紧密,是互相生发的关系。

  二是教育出版也应强化音视频内容的开发,而且与一般图书相同,出版社应该把发力点还是放在体系化音视频内容的研发上,也就是网络课程。网络课程建设可以从多个维度来考虑。首先是可以与现有学科及教材相配套的辅助性课程,例如语数外等考试科目的拓展类学习;其次网络可以起到很好的教学补充作用,甚至具有更好学习效果的学科,例如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安全、足球教育等;再次可以考虑那些教学时间不充足,必须借助半组织化补充学习实现的内容,例如兴趣小组、科学实验、动手类课程;最后是本身就应该在网络上学习的课程,例如信息技术教育,以及创新类教育课程,包括创客教育、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

  进军在线教育强化编辑融合能力

  5G技术发展带来的第二个机遇,则是在线互动变得更方便。这将极大加快在线教育以及知识服务的发展。在这方面,出版社在资金、前期积淀方面是不足的,甚至是落后的,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机遇。所以不应主动放弃。相反,我感到将来数字教育的绝大部分产值都将集中于这一领域。

  进军在线教育是教育出版多元化、数字化发展的必然。出版社推进此项工作,首先不要贪大求全,而是抓住细分领域,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同时,选择的方向应该以校内教育为主。进军校内教育辅导,出版社有三个优势:教材的引导作用、以教辅为核心的基础内容、中小学区域性市场优势。借助这些应该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就在江苏地方网络课程以及在线答疑上做了尝试。

  5G带来的第三个机遇是极大促进了人工智能与AR/VR技术的发展,从而对出版业的生产各环节、运营模式等产生影响。

  第一,VR/AR技术确实能极大增强图书的展示力,带来阅读新体验。我们在部分图书上也实现了一些VR/AR功能,但从实践效果来看,最大问题是成本比较高,实现独立价值比较难。我个人认为,在一些高端产品和连续性出版物如教材出版上做VR/AR,还是比较好的选择。事实上,从一些成功案例可以看到,大部分集中在价格较高或发行量较大的高等、职业教育教材上。

  第二,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出版业各生产环节的结合。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业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但在传统出版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集中于智能校对、OCR识别等。出现这种情况,关键不是从业人员的观念落后,不愿用新生技术,根源是实际需求不足。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人工智能技术会在出版方面大量使用?我感到,就是融合出版物的制作,特别是编辑要在线上发布大量内容,与读者建立联系并形成高效互动时,必然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协助。

  第三,人工智能技术对出版社数字化产品的研发方式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这体现为相关联的三点:一是数字化产品的技术门槛提高了。现在开发一个数字化产品,如果不带人工智能,比如图象识别和声音识别,这个产品本身就落伍了。二是技术开发的门槛反而降低了。上述提到的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几乎都有现成的服务平台提供完整底层服务。前面说的《全国优秀作文选》开发的在线智能批改系统,基础就是建立在百度语义分析人工智能技术上,这样才能把一个完整文本拆分成词汇。三是正因为将来绝大多数公司和产品都建立在上述平台基础上,所以想在技术领域形成垄断和屏蔽性优势是很难的,人工智能技术会使大量的公司平庸化。

  基于上述三点,出版社将来对于技术人才引进必须变革,也就是说要减少底层网络技术人才,增加应用性开发人员,强化编辑与技术的融合。在平台功能日渐强化的未来,不懂技术的编辑人员完全可以通过短期培训快速掌握平台开发技能,将创意与技术结合起来,开发出好的产品。

  总之,5G来了肯定会给出版业带来深远影响,但与活字印刷、激光照排技术不同,它不是简单地为传统出版业赋能和服务,也不一定能大幅提升传统出版业生产经营能力,而是更集中于逼迫出版业在内容、运营模式方面的创新和转型。它所推动的音视频等富媒体发展,对传统出版内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冲击,但也带来了转型空间和机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环评文件公示 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环评文件公示
  • 【甘肃全民战“疫”】90后庆阳小伙在武汉志愿服务20天 【甘肃全民战“疫”】90后庆阳小伙在武汉志愿服务20天
  • 图解|@甘肃人 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警惕借“疫”行骗! 图解|@甘肃人 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警惕借“疫”行骗!
  • 敦煌鸣沙山 月牙泉 雅丹地质公园 玉门关景区今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敦煌鸣沙山 月牙泉 雅丹地质公园 玉门关景区今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 白云生处〔中国画〕 白云生处〔中国画〕
  • 温暖城市的“快递小哥” 温暖城市的“快递小哥”
  • 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项目全线复工 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项目全线复工
  •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