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线上是实体书店复兴的解药吗

20-03-11 09: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线上是实体书店复兴的解药吗

  □张君成

  当下的疫情让线下行业遭受了巨大冲击,这其中就包括逐渐复兴的实体书店。这时,业内就有声音提出:实体书店之前对于线上布局的反应迟钝,才导致当下自身抗风险能力较低。

  对此,笔者有不同的看法。目前实体书店涉足线上主要有两个方面——卖书与内容传播。在疫情之前,很多实体书店就已经开始线上布局,然而多是赔本赚吆喝。和大型电商平台相比,实体书店能够投入的资金和精力有限,因此费力打造平台倒不如和成熟的平台合作,这样效果更佳。

  然而由于定价的问题,导致了实体书店在电商平台上不可能获得太大的收益。而在内容传播方面,最吸引读者的当然是线下的新书发布或是作者沙龙,而一旦这些场景不再,读者自然就不会买单。所以不能说实体书店对于线上布局反应迟钝,而是线上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只是借力的工具,而非解决问题的良药。

  在笔者看来,疫情过后,实体书店应该注意两点:继续线下投入与深挖品牌资源。线下始终是实体书店最大的优势,如果因为一次疫情就让实体书店放弃了自己耕耘已久的阵地而转向线上,就显得得不偿失。

  除了线下体验,更重要的一点,实体书店要深挖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为自己赋能。笔者建议,不妨参考一下日本熊本县推出熊本熊的做法,一个吉祥物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文化与旅游业,同时每年IP授权费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所以实体书店是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质,开发出属于自己的IP形象,同时连接出版单位做出联动呢?笔者相信,这里大有文章可做,而且形成闭环后所产生的收益,将大大提升实体书店的抗风险能力。

  因此,笔者认为,实体书店对于线上的态度,是该把它当做扩展自身优势的一种方式,只有在找准方向并合理利用后才能事半功倍,否则就是没有目标地浪费“炮火”。

  最后,笔者希望实体书店在这段时间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精气神。无论是从业者还是读者,只要心中有希望,所有的困难都会是纸老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绿化恢复施工全面复工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绿化恢复施工全面复工
  • 强化监管向违法行为“亮剑”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市场监管典型案例 强化监管向违法行为“亮剑”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市场监管典型案例
  • 23名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务工人员搭乘包车返兰 23名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务工人员搭乘包车返兰
  • 去年甘肃省消协组织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576.11万元 去年甘肃省消协组织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576.11万元
  • 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 兰州轨道交通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 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 兰州轨道交通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复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复工
  • 兰州七里河:大棚蔬菜销售 干部帮了大忙 兰州七里河:大棚蔬菜销售 干部帮了大忙
  •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