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五千年的“长征史”

20-01-23 09:3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五千年的“长征史”

  何毅亭

  韩毓海教授的《龙兴:五千年的长征》,分“开辟”“稳定”“复兴”三个篇章,以殷周之变、周秦之变、魏晋隋唐之变、唐宋之变、晚清“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为“路标”,从制度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迁的角度,为读者勾勒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长征史”。其中蕴涵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密码,就是历代先贤们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探索、反思和完善。但是,旧中国建立在封建专制基础之上的国家治理体系,在19世纪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遭遇全面挑战,再也无法维系下去。无数仁人志士不懈求索,各种救亡图存方案悉数登场,然而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中国人在精神上才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革命的面貌才为之一新,建立促进发展和进步的新的国家治理体系才找到了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中国历史和国情有透彻把握,在成长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中国共产党这样的特质和优势,使她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科学而且不断完善的治理体系,保持了强大而且不断提高的治理能力。中国共产党担负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科学治理推动民族复兴的高度自觉。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当代中国的治理思想和智慧,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对中国五千年治理思想和智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之际,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从国家治理角度写这么一本著作,帮助读者回顾我们来时的路、瞻望前行的路,这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对于满怀豪情朝着民族复兴目标迈进,无疑是很有益处的。

  韩毓海教授写的,是他经年的思考,是他独立的见解,角度新颖,视野宏阔,上下五千年,纵横两万里,议论风生,卓见迭出,不知不觉把读者带入沉思,使读者从中受到启发。所以,我愿意把这本书郑重推荐给读者朋友们。

  (《龙兴:五千年的长征》,韩毓海著,中信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加强市场运行监管确保群众安全过年 加强市场运行监管确保群众安全过年
  • 【驴友手记】冬游贵清山 【驴友手记】冬游贵清山
  • 【印象陇原】乐游甘肃 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印象陇原】乐游甘肃 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 甘肃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 甘肃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
  • 陇原年夜饭:游子返乡阖家团圆解乡愁(图) 陇原年夜饭:游子返乡阖家团圆解乡愁(图)
  • 甘肃省全面防控肺炎疫情确定14市州定点救治医院 甘肃省全面防控肺炎疫情确定14市州定点救治医院
  • 2020·02·02为爱加班 甘肃省婚姻登记窗口正常办公 2020·02·02为爱加班 甘肃省婚姻登记窗口正常办公
  • 春节期间兰州市天气预报 春节期间兰州市天气预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