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 《诗刊》社启动美好小康诗歌计划

20-01-14 0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助力脱贫攻坚 《诗刊》社启动美好小康诗歌计划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李雪芹)实现小康,诗人有责。1月10日下午,《诗刊》社“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以一系列诗歌行动,为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贡献诗歌力量。

  发布会为驻村诗人颁发聘书。(符力 摄影)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会议。他认为,诗歌能塑造美好心灵,诗歌活动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诗歌回到自然,回到人民大众的生活中去。他鼓励诗人们以人民为中心,抒写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体察人民生活的细微变化,见证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参与构建乡村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创作出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佳作。

  《诗刊》主编李少君宣布“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正式启动,并宣读了“计划”的五项具体举措:一、驻村诗人;二、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走进“诗上庄”;三、“助力脱贫攻坚,讴歌美好家园”全国诗歌征集活动;四、“诗歌轻骑兵:为人民读诗”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走进湖南湘西、四川大小凉山精准扶贫点;五、2020美好小康主题诗歌朗诵音乐会。

  《诗刊》社与江西省横峰县委、县政府合作,首创“驻村诗人”制度,实施“振兴乡村,文化铸魂”项目。发布会上,江西省横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竹武介绍了驻村所在地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的基本情况。据悉,《诗刊》社第十一届“青春回眸”将走进河北兴隆县“诗上庄”。河北省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伟则期待诗人们用手中的笔共振“诗上庄”这一乡村文化建设的领先实践,与“家家有家训、户户有藏书”的上庄村人民擦出美好火花。

  发布会还为从全国征选出来的驻村诗人们颁发了聘书,他们将分两组先后进驻乡村。驻村诗人代表芦苇岸、叶小青作了发言。芦苇岸表示,诗人有责任“进入有温度的现实,与百姓同甘共苦,感知群众心声,感受火热生活,以独到的个体经验与写作智慧塑造情感形象”,并承诺在驻村期间“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虚心向老区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写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诗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 冬闲人不闲 酒泉“扶贫车间”巧姐们脱贫致富忙 冬闲人不闲 酒泉“扶贫车间”巧姐们脱贫致富忙
  • 2019甘肃创新驱动答卷:科技创新 跑出“加速度” 2019甘肃创新驱动答卷:科技创新 跑出“加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