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走出自己的“写作舒适区”

20-01-07 10: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走出自己的“写作舒适区”

  □本报记者 张君成

  对于葛亮的写作来说,过去的2019年和到来的2020年只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因为他的计划都在围绕一个大的目标而进行,那就是“匠人”小说系列。为此,近几年葛亮不断走访老一辈匠人,如图书修复师、彩绘师、泥塑工匠等,试图用现代的视角重新解读和延续那些传统技艺。

  对于这个写作计划,葛亮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坦言是走出了自己的“写作舒适区”:“因为对于一个小说家而言,写作久了会有‘约定俗成’的舒适领域,不断地重复自己。”而这次葛亮和这些老匠人面对面相处,踏进了陌生的领域,让他觉得这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

  对于葛亮来说,走出“写作舒适区”并不代表着要颠覆以往的写作内核:“在写作题材上它们是有延续的,如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对人性的思考等。”所以葛亮将这种突破放在“走”这个动词上,即进入自己不那么熟悉的领域和人群中,打破固有的知识结构,扩展看待世界的原有的视角。

  在葛亮看来,由于资讯的发达,人们往往忽视采风的作用。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在这次写作中开始回归采风这个传统模式,和那些手艺人面对面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葛亮最大的遗憾就是老一辈匠人的逝去和他们背后手艺的消亡。“当你试图去找寻找连接时,却发现连接点已中断,这其实是一件遗憾的事。”因此,葛亮的写作带有一种抢救性的色彩,想去把握这些匠人最深刻的记忆。

  同时,葛亮也将希望注入其中,把传统的文化记忆重新纳入到当代的生活中,让它们在当前的语境下焕发出新的光彩。“对此我不是悲观的,因为我相信它们在新的时间与空间里有着自己的繁衍能力。因此我的记录不是以‘挽歌’的形式,而是用文字去记录本真,去探寻可能。”葛亮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