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中国音乐史·图典版》出版 被赞"有声有色的中国音乐史"

20-01-07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音乐史·图典版》出版 被赞"有声有色的中国音乐史"

  记者7日从重庆出版集团获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音乐史·图典版》新书首发座谈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文会堂举行。

  《中国音乐史·图典版》由我国著名音乐史家、古琴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钊撰著,重庆出版集团出版。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介绍,该书是国家出版基金、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30多万字、700余幅精美图片、80多条珍贵的音频组成。作者运用“三重证据法”,从音乐图像学的角度别开生面地讲述中国音乐史。

  据悉,吴钊数十年来致力于音乐史研究。为完成这部著作,除了考证典籍,他还亲临考古现场,多次深入边远地区了解基层民间音乐,做田野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

  全书分三卷:上卷“神奇的音乐世界”讲述了从远古到秦汉的音乐史;中卷“艺术的觉醒”讲述了三国魏晋六朝隋唐的音乐史;下卷“从宫廷到市井”阐述了晚唐五代宋元明清的音乐多变与新发展。

  本书将音乐图像学的研究成果与音乐考古学、音乐史学、民俗音乐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成果结合起来,并创造性地探索可听音乐史,加上大量考古出土乐器和著名音乐家演奏的作品,生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音乐文化。可让更多的学习、研究人员和科研机构共享优质资源,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中国音乐史在世界音乐史中的影响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复兴,让广大青少年热爱我们自己的民族音乐,是一个不容回避的文化责任。《中国音乐史·图典版》的出版表明85岁高龄的吴钊仍然处在学术盛年,对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玉荣说,吴钊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史家,《中国音乐史·图典版》是他奉献给音乐界、学术界的心血之作,也是阳春白雪的精神大餐,尽显雅俗共赏的大家风范。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采用小程序方式汇集了80多条珍贵音频,是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

  吴钊表示,研究中国音乐史,不能把音乐从社会现实当中剥离出来,单纯就音乐谈音乐。一定要把音乐放到中国历史和当时的社会生活中去研究,看它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何变化、如何发展、有何特点。要紧密结合音乐实践,研究音乐的形态和审美的历史演变。他寄望年轻学者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音乐史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