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天水秦安:绘就乡村多彩画卷

23-05-0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秦安:绘就乡村多彩画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文全 缑玉明 吕霞

  “来了,进屋喝茶。”走进秦安县王尹镇郭山村,村口80多岁老人的一句乡音,加上村口的石磨、饱含乡土气息的窑洞,心间那缕浓厚的乡情瞬间涌现。沿着整洁的道路前行,两边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墙面彩绘尽显文明新风,家家房前屋后草木茂盛,门口的陶罐里种植着各种花草,整个乡村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画卷。

  郭山村距秦安县城9公里,康尹公路横穿西北,南小河绕村而过。近年来,郭山村以乡村治理为抓手,通过“主题党日+群众说事会”等载体,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一个资源相对匮乏、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乡村发展相对滞后的普通山村,成为了示范创建的样板村、乡村旅游的精品村、农旅融合的先行村。

  据王尹镇党委副书记高一天介绍,近年来,郭山村以群众参与为主体,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搭建线上、线下说事“两个平台”,采用“请进来集中说、走出去主动上门说、田间地头说、马扎板凳说、见面碰头说”五种方法,将过去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办公室接访变成到群众中间坐访。同时,紧扣“村企共建”,村里建成了以魅力雪乡、爱丁堡冰雪王国、美丽乡村雪地灯光秀为主体的冰雪农旅小镇。截至目前,共接待县内外游客3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50多万元。通过发展产业、开发旅游景点等措施,郭山村提升了村集体经济的规模与效率,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7万元。

  为建设优势明显、亮点突出的“富裕郭山”,郭山村以现代农业为依托,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聚焦“土特产”,全村坚定不移发展以蜜桃、苹果、花椒为主的优势产业。全村耕地面积3412亩,其中果园面积就达1800亩,2022年林果总产量1028吨,实现销售收入548万元。聚焦“守底线”,郭山村开展撂荒地整治,建立油葵、七彩油菜示范种植基地40亩,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今年白脆瓜产销预计实现246吨、高原夏菜680吨,预计实现收入500万元。通过抖音、快手直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推介郭山乡村旅游,全力塑造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秦安模式和郭山品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秦安县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乡村建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工作。2022年,秦安县完成新创建省级示范村5个、市级示范村11个、县级示范村34个。

  通过完善乡村路、水、电、气、物流、通信、燃气、取暖等基础设施,完成小巷道硬化96000平方米,产业路硬化29公里,修建水渠5120米,修缮围墙16320米,在村级文化广场修建群众说事亭11个和群众说事长廊16个,建设乡村记忆馆8座,栽植各类花卉并铺设草坪1500平方米,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2499座。全县还全面建立了民风朴实、文明和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明礼诚信、尊老爱幼,勤劳节俭、奉献社会的乡风民俗,实现乡村房前屋后无杂物乱堆乱放、村庄道路无垃圾、村内沟渠无漂浮物、农田无废弃物。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大美秦安画卷已然呈现!

  “今后,秦安县将广泛深入发动,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利用会议、微信、标语、倡议书,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将环境整治工作重心从村组转移到农户,深入到每家每户。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付费的模式,做到有制度管、有专人管、有资金管,从而逐步实现后期管护可持续发展。开展庭院美化行动、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帮助农民改变生活方式,形成人人都来关注和参与乡村建设的良好局面。加大乡村产业类项目的支持力度,扶持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品牌产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保障长效的乡村管护机制有效运行。”秦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优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交通:以“放管服”升级赋能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甘肃交通:以“放管服”升级赋能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 陇原砺剑 抗震救灾实战演习举行 陇原砺剑 抗震救灾实战演习举行
  • “陇原砺剑·2023”:在每个危难关头给予最坚实的保障 “陇原砺剑·2023”:在每个危难关头给予最坚实的保障
  • 甘肃省红十字会举办“健步走 益起行”世界红十字日纪念宣传活动 甘肃省红十字会举办“健步走 益起行”世界红十字日纪念宣传活动
  • 【陇拍客】甘肃静宁:立夏农事忙 【陇拍客】甘肃静宁:立夏农事忙
  • “兴业华亭·共赢未来”主题晚会精彩上演 文化盛宴推介华亭文旅 “兴业华亭·共赢未来”主题晚会精彩上演 文化盛宴推介华亭文旅
  • “陇原砺剑·2023”:在每个危难关头给予最坚实的保障 “陇原砺剑·2023”:在每个危难关头给予最坚实的保障
  • 兰州市七里河这些地方属于摆摊开放区 兰州市七里河这些地方属于摆摊开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从乡村“深闺”到城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降低法律援助门
3   平凉华亭:庭院经济助力美丽乡村行
4   【中央媒体看甘肃】淬火“兵之初” 队
5   2023年甘肃交通运输10项为民办实事公布
6   甘肃省中小学思辨读写整本书阅读项目启
7   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出炉 甘肃农大
8   甘肃交通:以“放管服”升级赋能全省交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天水上榜中国“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金钱豹再现甘肃子午
11   兰州市卫健委:聚焦十个方面深入开展调
12   甘肃省将选拔100名高中毕业生赴欧洲留
13   甘南州“三抓三促”行动第二次督查工作
14   甘肃将选拔100名高中毕业生赴欧洲留学
15   金钱豹再现甘肃子午岭 游客近距离手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