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陇南市徽县:“农牧”相融 “种养”双赢

22-08-11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徽县:“农牧”相融 “种养”双赢

  陇南日报通讯员 何 方 李旭利

  初秋时节,在徽县犇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口,一辆辆满载全株玉米秸秆饲料的农用三轮车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走进院子,高速运转的机器旁工人们正忙着对刚运送来的全株玉米秸秆饲料进行打包、转运,这就是徽县实施“粮改饲”项目以来,实现“农牧”相融、“种养”双赢的有力见证。

  徽县自开始实施“粮改饲”项目以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和引导种植青贮玉米,以满足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的需求,开拓了种养结合新型发展模式。徽县加大宣传、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强化青贮玉米的种植和青贮技术指导,同时,加大专用机械设备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让农民得到实惠。

  “我今年种了150亩青贮玉米,每亩平均产量4吨,每吨收购合同价格300元,比种植普通玉米划算多了。”架山村村民崔亚旭说。

  “‘粮改饲’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实现‘地种粮、秆喂牛、牛拉粪、粪还田’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青贮玉米经过切碎、窖贮和发酵后,是牛羊所需最好的饲料。”徽县犇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江说。

  “‘粮改饲’项目是国家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部署,是立足于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我们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鼓励肉牛养殖户积极发展壮大养殖规模、增加徽县肉牛饲养量,实现徽县肉牛存栏年8%以上的增长速度,使徽县育肥牛年出栏率提高10%以上,肉牛育肥饲料成本降低10%以上。”徽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负责人蔡应生说。

  据了解,2022年甘肃省畜牧兽医局下达徽县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09万元,目标任务完成饲用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实现全株玉米青贮收贮量3.5万吨,带动全县饲用玉米及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1.2万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户的方式,由公司或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及收购协议,以每吨全株玉米300元价格回收饲料玉米,并加工成青贮料用于销售或直接饲喂牲畜。

  “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农牧业融合发展,不仅能够减少饲料和秸秆的购买,降低养殖成本和风险,更能减少农业种植中农药、化肥的使用,实现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及环境保护,充分优化了全县畜牧业结构,推进了畜牧业的产业升级,满足了草食畜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力推动了草食畜牧业增产增效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山散花楼“花雨漫天” 天水:麦积山散花楼“花雨漫天”
  • 甘南:黄河九曲中的首曲倒流 甘南:黄河九曲中的首曲倒流
  • 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 “村头经济”助百姓增收 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 “村头经济”助百姓增收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精准施策办实事 助力企业解难题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精准施策办实事 助力企业解难题
  • 兰州市妇幼开展肺功能检查新技术 兰州市妇幼开展肺功能检查新技术
  • 社工委聚合作用充分发挥 筑牢防线巩固成果显实效 社工委聚合作用充分发挥 筑牢防线巩固成果显实效
  • 那一抹温暖的志愿红——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那一抹温暖的志愿红——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 双向奔赴 使命必达——记平凉市援助兰州抗疫医疗队 双向奔赴 使命必达——记平凉市援助兰州抗疫医疗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强基铸魂 擎旗奋进——天水市扎实推进
2   病人的好转是支撑他们前进的动力
3   8月11日起兰州客运中心站逐步有序恢复
4   兰州市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正式启
5   甘肃:沙漠戈壁甜蜜升级 黄土塬种出宝
6   高职(专科)批三个段 8月11日晚开始征
7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时间顺延至8月中
8   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出炉 兰州
9   兰州市靶向发力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
10   甘肃省文旅厅报告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
11   兰州市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
12   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海关总署视频连线兰
13   村支书变身“主播”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14   高温下的坚守丨组图:烈日炎炎战酷暑
15   瞰县域丨甘肃天祝:万寿菊盛放 群众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