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张掖市民乐县: 守好“粮袋子”奏响夏收曲

22-08-04 1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民乐:守好“粮袋子”奏响夏收曲

  张掖日报记者 王晓泾 王国泰

  八月的民乐大地麦浪滚滚,一台台收割机在金色麦田里穿梭,一株株麦穗脱粒后运回粮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粮农脸上。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民乐县是产粮大县,在祁连山下的田野里,夏粮收割全面展开。连日来,粮农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机械化收割作业,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间来回穿梭,伴随轰隆隆的机器声,割麦、脱粒、拉运,现场一派繁忙,夏粮收割工作有序进行。

  近日,记者走进六坝镇六坝村的麦田,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颗颗饱满。伴随收割机的“咆哮声”,甘肃汇丰种业负责人张自龙正在麦田忙着为收割机开路。今年,在国家政策激励下,甘肃汇丰种业在六坝村流转10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根据长势和收获情况,已经达到预期产量,今年是个丰收年。”张自龙说。

  为让全县31.58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县上早部署、早落实,多方协调,充分保障农业生产所需的“物、机、人”,全力以赴打好夏收这场硬仗,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目前,共组织联合收割机560余台、运输车辆800余辆,日收进度达2万多亩,预计8月底完成小麦机收任务。

  “今年,我们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各个环节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目前,小麦收割任务已过半,其他粮食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六坝镇副镇长冯学威说。

  与此同时,县发改部门认真分析小麦生产、购销形势,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市场收购,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着力发挥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掌握市场变化和收购进展,引导各类主体有序卖粮、有序收粮,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防止出现“卖粮难”。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发挥12325热线作用,严厉查处克扣斤两压级压价、虚假收购、以次充好等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好夏粮收购秩序。”县发改局局长赵生贵告诉记者。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民乐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小麦种植连片农田建设、粮食功能区引导种植、作物轮作倒茬等措施,守好粮食安全“责任田”、护好人民群众“粮袋子”。全县粮食种植面积70.33万亩,其中小麦31.58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完成失业保险金调标发放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失业保险金调标发放工作
  • 甘肃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 陇南礼县上坪乡长安岘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 陇南礼县上坪乡长安岘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
  • 聚揽好“风光” 共享“风光”好——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聚揽好“风光” 共享“风光”好——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 庆阳宁县焦村镇乡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庆阳宁县焦村镇乡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 兰州市总工会下拨1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总工会下拨1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 兰州市持续完善应急保供工作机制 兰州市持续完善应急保供工作机制
  • 2022年甘肃省高考第二次志愿填报8月6日晚8时开始 2022年甘肃省高考第二次志愿填报8月6日晚8时开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把手谈落实】加快推动科学事业高质
2   【小陇画报·150期】相约民勤 品鉴甜蜜
3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
4   兰州:强降雨致一群众被泥浆冲走 消防3
5   关于对田学荣、张振亚同志拟晋升二级巡
6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7   【智库建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
8   听民声解民意 把民生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9   电影《培黎之光》在山丹开机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收到保供菜
11   敦煌机场海关全力保障文物赴港展览
12   甘肃省全面完成失业保险金调标发放工作
13   甘肃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14   甘肃退役军人志愿者一线奉献智慧与担当
15   临上飞机前 他拨打“12388”表达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