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平凉:坚持绿色生态 抓好粮食生产

22-07-28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冯睿栋

  原标题:坚持绿色生态 抓好粮食生产

  ——省农科院探索黄土丘陵区一年两熟吨粮田生产新模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盛夏的陇东黄土旱塬,麦海飘香。在平凉市灵台县什字塬的万亩麦田之中,一片早熟马铃薯也进入了收获期,在金色麦田的衬托下格外显眼。

  这里是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依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甘黄土丘陵区适水改土与生态保育协同技术集成及示范”和“黄土丘陵区耕层构建与增碳培肥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什字塬上建立的农业科研试验示范基地。

  近几日,省农科院科研人员正在和有关专家一起,对示范基地一年两熟种植制度下第一季马铃薯进行现场测产。“亩产可达2.1吨以上!”通过综合技术应用,早熟马铃薯测产结果让人惊喜,这也为我省探索和创新陇东黄土丘陵区一年两熟吨粮田生产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

  灵台县什字塬地区耕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年降雨量650毫米,年均气温9.5℃。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马明生副研究员介绍,该项目选用了生育期短、耗水量小的早熟马铃薯荷兰15号和早熟玉米科沃028品种,保证了该区域水热资源条件满足一年两熟作物生长的需求。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农科院科研人员针对区域耕地质量和产能提升主要障碍因子以及水热资源禀赋,通过高效耕作、有机物料深施还田、绿色覆盖、精准施肥等关键技术和早熟马铃薯—早熟玉米(或大豆)、麦后复种早熟马铃薯等一年两熟种植制度创新,研发和集成区域改土培肥与适水种植综合技术模式,建立了黄土丘陵区吨粮田技术样板,协同实现区域耕地保育和粮食增产。

  早熟马铃薯丰收,灵台县永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贵生成了第一批受益者。“这种马铃薯品相好,大小差不多,一个个长得沉甸甸的。”曹贵生指着刚挖出来的早熟马铃薯笑着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种植效益非常好。

  “我们计划通过3至4年的试验研究,对一年两熟种植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马明生介绍,希望该项目可以通过土壤耕层构建与增碳培肥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研发及配套,引导相关地区转变传统生产方式,提高农业产能,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助力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逆风而行显担当——临夏公安“战疫”纪实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逆风而行显担当——临夏公安“战疫”纪实
  •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月27日16时)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月27日16时)
  • 图解|尹弘强调:守牢保供民生底线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图解|尹弘强调:守牢保供民生底线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皋兰县多措并举筑牢抗疫防线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皋兰县多措并举筑牢抗疫防线
  • 抗击疫情 他们坚守在一线 抗击疫情 他们坚守在一线
  •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欣蔓——使命在肩 守护家园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欣蔓——使命在肩 守护家园
  • “疫”路守护 永不停“析”——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就医 “疫”路守护 永不停“析”——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就医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包子,真有家的味道”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包子,真有家的味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疫情防控·特稿】抗疫一线逆行者 有你
2   【疫情防控·一线报道】逆风而行显担当
3   图解|一图速览甘肃省中高风险区(截至7
4   重走中国西北角|临泽县南台村:“农旅
5   上半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额增长24.6% 增
6   本科二批K段等7月28日开始模拟投档
7   兰州市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 资格复
8   甘肃省两条公路入选“红色旅游路”主题
9   甘肃省商务厅对拟认定的首批“甘肃老字
10   兰州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
11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甘肃省残联:
12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党员:抗疫“
13   外卖小哥沈光虎:“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14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省听力语言康
15   兰州高新区定制“抗疫爱心包”保障群众
分享到